1月份的活動有夜間人像飛燈攝影工作坊、我的全家福︰影樓人像拍攝工作坊與光球鍊@荃灣公園,讓我們一同看看當天的活動花絮與欣賞導師和參加者們的作品!

夜間人像飛燈攝影工作坊

夜間人像飛燈攝影工作坊在1月11日順利完成!我們一行20多人走到觀塘海濱公園進行了2個多小時的教學與實習拍攝!

DSC_2252

參加者可以在工作坊中體驗一系列的Lastolite控光配件!

DSC_2263

工作坊亦邀請了專業模特兒讓參加者實習夜間人像飛燈拍攝

DSC_2265

夜景人像也是當晚的一大主題!

manfrotto

光源在不同方向照射之下的效果

當晚的其中一個課題是光線的照射方向,當光線由45度角度射向人物時(左圖),可得出最自然的感覺。近乎90度射向人物時(中間),人物面部輸廓明顯加深!45度同時由較高的角度照射人物時(右圖),眼窩、鼻樑下的陰影相對深刻,亦即所謂「戲劇感」。

IMG_2751

 

工作坊當晚試用了一系列的Lastolite控光設備,當中主要是:

– Trigrip Reflector 75cm Silver/White

– Trigrip Difflector 75cm soft silver

– Triflip 8:1 kit 75cm Stop Diffuser + Triflip covers

– Ezybox Speed-Lite 22 x 22cm

– Ezybox Hotshoe76X76CM + Bracket

Reflector(反射板)與Diffuser(柔光板)相很多讀都有使用過,然而當晚所使用的Difflector則較少人認識!

Difflector是一塊兩面各自有不同功能的控光設備,令用家可以做到一樣工具同時擁有Reflector與Diffuser的功能,讓使用者在外出拍攝時減少所需要帶的工具。

IMG_2753

 

Difflector的其中一面是柔光的作用,光線穿過Difflector令其發光面積加大,從而柔化光線!

IMG_2752

Difflector的另一面有銀色反光物質橫紋,令Difflector可以做到Reflector的作用!

另外Difflector與其他Lastolite的控光設備一樣,加設了可以單手把持的設計,讓用家可以單手拿板,另一隻手拿相機而不需要助手的幫助!

 

我的全家福︰影樓人像拍攝工作坊

我的全家福︰影樓人像拍攝工作坊亦在1月份的2個星期裡陸陸續續完成!是次工作坊由導師教授參加者拍攝影樓團體人像的技巧,同時介紹了許多拍攝時會用到的Manfrotto設備包括腳架、燈架以及Lastolite的控光設備!完成教學部份後,參加者亦可以邀到自己的家人來到儉德影樓進行全家幅的拍攝,實習拍攝技巧與親身試用各種專業器材!

DSC_5394

不少參加者都藉此機會與家人分享攝影的樂趣!

DSC_5399

有參加者特意換上充滿新年氣氛的衣服,希望透過相片向親友拜個早年!

DSC_5405

小朋友似乎不太習慣面對鏡頭,好不容易才拍到喜歡的相片呢!

_MG_3467

Photo by Sandy Wong

DSC_5907

讀者Lee Kit Ting一家

DSC_6483

讀者Cheung chun tung一家

IMG_0367

讀者Sin Pik Shan一家

1016265_10202971285342425_888876897_n

讀者Kelvin kwok一家

這次的全家福工作坊除了有用到Manfrotto不同系列的腳架外,亦使用了1052BAC的四合一燈架組合!

IMG_2747

1052BAC四合一燈架每支只有1.2kg,最高負重達5kg,展開的高度則可達1-2.3米。很多人都忽否了燈架的重要性,一般劣質燈架的穩定性都不足以負擔昂貴燈光器材的重量,輕則容易受環境影響(風吹、人為碰撞)而令燈位移動,重則因不能承受器材重量而墜落甚至折斷。而1252BAC的三維支撐設計則令燈架的負重量和穏定性大大增加。加上其方便的收納設計,令1052BAC燈架在室內或室外使用都沒有問題。

光球鍊@荃灣公園

今次Manfrotto School of Excellence的光球練走到荃灣公園進行!光波球的拍攝原理看似簡單,然而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練習之下,相信各位參加者都會明白要有好的效果並不是隨手可以做到!分開各自練習後,我們則進行了集體創作,希望拍出一張佈滿30多個光球的作品!30多人在公園裡一同轉動光球,場面何其壯觀!

IMG_5187

Photo by Ho

DSC_7008 (1)

Photo by Meg Chang

Ball of light at TW (Ben Mok)

Photo by Ben Mok

IMGP0329

集體創作雖然失敗了,但最重要是有嘗試過!而且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呢!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2份的Manfrotto School of Excellence將會有城市獵影!期待下次活動再與各位讀者一同享受攝影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