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i01

第一次世界大戰 (WWI) 距今已差不多一個世紀,恰好那時攝影已經發明及漸漸成熟,所以仍有不少照片留下來。但與此同時,正因為當時並不夠方便,所以我們還是能夠偶爾會聽到新聞,說又有人發掘出在當時拍攝過但還未沖曬的底片!例如之前分享過「在古玩店的老相機中找到 WWI 照片」即為一例。今次則是住在英國的 Peter Berry Ottaway,他替祖父打掃其居所的小閣樓時,竟然發現了一個生銹的盒子,打開原來藏著 50 張未沖曬的負片!但經過幾年時間的研究及處理,終於能夠把其中 40 張變成照片了。

原來這是當年他祖父在法國和比利時服役時,使用 Kodak Brownie 來拍攝的照片,而且還得到了不少獨特的角度,值得看看。

wwi02

下圖攝於法國北部,接近比利時邊境的受破壞建築。

wwi03

wwi04

在西面戰線,數以千計的難民逃離戰場,尋找新的家園。

wwi05

在瓦礫中的炮台。這位祖父的職責是作為工兵 / 戰場工程師,任務是設計戰壕、供電及通信線路等,也要運送彈藥、食物之類。

wwi06

wwi07

wwi09

一群士兵,他們與這位祖父一樣,都是為建立通迅及戰壕設施而工作。

wwi10

法國北部的阿拉斯市,地底有多處地方供居民躲避戰火。

wwi11

據資料,數以百萬計的馬匹被用於戰場上,而有 600 至 800 萬死於戰火之中。

wwi12

下圖是特別而罕有的合照,當中有中國人一起拍攝。當時英國聘請了 15 萬中國男性協助戰場的勞動工作,當中有的年僅 14 歲。

wwi08

想看更多照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同類故事,相信你還記得「在南極洲發現了冰封100年的負片」吧?

Daily Mail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