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_street01

就算你不買股票,也不看財經新聞,但股市實際上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不論直接或間接。早幾年出現個有趣問題,就是股票交易電腦系統化,加上越來越多人只透過互聯網買賣,因此工作於港交所內的交易員就不斷減少,大概會成為一個歷史,然而 (新聞) 攝影師要拍攝怎樣的畫面,作為股市新聞的配圖 / 呼應畫面呢?相同情況其實在美國華爾街一樣發生,不過有趣的是,他們有一個特別的面孔,被稱為「The Face of Wall Street」,是已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 30 年的交易員 Peter Tuchman。

Peter Tuchman 的工作跟一般的交易員沒有分別,都是要掌握相關公司的最新股市買賣動向,並且向客戶提供準確及有用的資料並決定交易內容等。而他最特別之處,就是不論路透社、美聯社還是 Getty Images 的攝影師,都很喜歡拍攝他,並以他的照片來反映當時股市的實況,甚至到達一個地步,成為了華爾街一個符號。

wall_street02

加上美國股市本身就是全球觸目,其起起跌跌都會影響世界各地的經濟,因此當各地報紙要報導美股新聞時,很自然就會買到 Peter Tuchman 的照片,例如蘋果日報這一篇

wall_street03

但為甚麼會是他,而不是別人呢?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髮型相當突出……

wall_street04

第二個原因是,他本人對於股市的反應是非常強烈,表情十分豐富,不論是喜怒哀樂,甚至是交投淡靜的迷罔、交投熾熱的激動,他都「有戲交」,因此就成為了攝影師們的寵兒!而且據他本人說,自己的反應是真情流露的呢。

wall_street05

但隨著交易電子、電腦化、互聯網化,交易員會不會絕種?換句話說,他是否擔心會失業呢?Peter Tuchman 認為,科技並不能取代人,股票交易是關於人的溝通與決定,必須由人來處理,因此他對整體的未來仍是樂觀的。

wall_street06

無論如何,當你下次再看華爾街的財經新聞時,不妨留意這位一人物 Peter Tuchman。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