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01

如何令珠寶與鑽石在照片中閃閃發光?怎樣把古董雕塑拍出藝術靈氣?曾任 HKIPP 會長的女攝影師 Jennifer Chau 是一名專業商品攝影師,她除了拍攝珠寶、藝術品之外,亦在多年來為蘇富比拍賣行拍攝整本目錄的照片,我們早前有幸能邀得 Jennifer 進行訪談,了解她的攝影工作及對於攝影的看法。

jennifer05

問︰拍攝蘇富比拍賣品在實際上是怎樣的呢?

答︰一般的珠寶拍攝工作,客人會拿到我的工作室來進行,甚至例如上海的客人會飛來香港;但是拍賣品受保險所限,而且有一些則體積頗大,因此我們會直接前往該公司的地方,在那裏設定燈光及直接拍攝,而不會把拍賣品搬來自己的工作室。而由於時間非常緊逼,例如一本厚厚的目錄就要在兩星期內完成,亦須小心處理客人每件商品,因此拍攝時的壓力是很大的。

jennifer06

問︰要拍攝到好的拍賣品照片,有甚麼重要條件呢?

答︰要有非常豐富的燈光技術與經驗,一來工作時間緊逼,我們不能花過多時間在同一件藝術品上,所以必須要迅速決定怎樣佈光。然而拍賣品的材質各有不同,有些是表面會反光,有些則是出土文物外表殘舊灰暗,有時為了拍出理想的效果,展現到藝術品本身的氣質與感覺,更可能用上七至八支燈來互補,而決定往往只能在有限時間內進行。

曾經有次是替客人拍攝泥土製的雕塑,他希望「拍出黑白照片的感覺」,這個要求在數碼年代沒有很多人能理解,因為不少人只是簡單將照片調為黑白,但其實當中涉及到豐富的灰階和光影處理,而他對後來的作品則感到很滿意。

另一方面,更重要是拍攝靜物一樣可以投入感情,能夠透過光影將藝術品的 mood 展現出來,而不只是把一件貨品複印在書內。所以很多時我拍攝,是根據當下對藝術品的感覺來決定燈光的處理,告訴助手怎樣設定及拍攝,並且進行相關的後製工作。

jennifer03

問︰那麼你本身也會競投一下嗎?(笑)

答︰因為我本身在美國讀書時就是修讀藝術,亦喜歡欣賞藝術品,所以有時看到喜歡而又能負擔的藝術品,亦會留意的。

jennifer04

問︰有些人批評香港的攝影創作水平不及歐美日本,根據你在美國的經驗,看法是怎樣呢?

答︰就商業拍攝的水平來說,其實香港攝影師是相當優秀的,有些專業攝影師會替大型企業拍攝出優秀的作品,就像拍賣會也找本地攝影師拍攝目錄等。不過專業攝影是受到實際營商市場影響,例如近年不少國際企業都轉移市場到中國內地,這才造成本地商業攝影的萎縮。

至於普遍業餘的創作而言 (不限於攝影),則有相對較大的改善空間,特別應該加強「創作意識」。在外國人們都是找別人沒有拍過的題材來拍,有人拍了,自己就不會去重覆,但香港很多人選擇去模仿 / 抄襲別人做過的事、拍過的東西,因此如果想要有進步,就必須要有更好的創作意識。另外,我也常提醒助手要多看國際上的「好東西」,因為世界各地有很多出色的藝術家、攝影師作品,要多看多留意他們的創作,那麼才會提升自己的水平。

jennifer07

問︰那麼新晉的攝影師應該怎樣提升自己呢?

答︰在這個數碼年代,很多人的弊病就是過於依賴後製。沒錯,有時後製會很方便,節省不少時間,但攝影師都應該要有紮實的技術和基礎,能夠在完全不依賴後製的情況下,也能運用燈光和相機去拍出理想的效果。例如下圖,是我的一位朋友來影樓探我時拍攝的,動態的感覺並不是 PS 出來,而是用一組燈光去處理,你甚至可以猜一猜到底用了幾多支燈。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同時也是攝影師應該要有的專業,不能事事靠後製。

jennifer08

問︰就你目前來看,各地華人攝影師的交流是進步了還是倒退了?

答︰在我還是 HKIPP 會長的時候,曾統籌並出版一本作品合集《Moments in China》,來自中港台兩岸三地多個省份區域的攝影師,當時大家都很興奮,因為大家平常都非常專注於工作,這個項目可說是「逼」大家拍攝一些不同的作品,而且華人攝影師亦能有不錯的交流。近年感覺上少了,可能因為需要不少資源和時間。

jennifer02

問︰你個人而言,除了工作之外,也會拍攝其他東西嗎?

答︰我很喜歡去旅行,而且喜歡去一些不熱門的地方,認識那裏的人和文化,尤其喜歡拍攝「Environmental Portrait」,將人置於環境之中拍攝。以下幾張是在薩爾瓦多拍攝的。

jennifer12

jennifer11

jennifer09

jennifer10

以下幾張則是在古巴拍攝的。下圖的男仕看到我拍攝,就抱起兩隻狗來讓我拍呢。

jennifer13

jennifer14

jennifer15

Jennifer Chau 的網站︰http://www.chaustu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