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敬儒先生翻譯的Leica Chronicle
leica01

德國1920-1940年代的知名哲學家 Walter Benjamin曾對「攝影」做出這麼樣的說明︰「The illiterate of the future will not be the man who cannot 文盲不是那些看不懂字母的人;而是那些不懂攝影的人……)

這位被歐洲文學界與哲學界譽為「歐洲真正的知識分子」,「二十世紀最後的精神貴族」以及「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文學心靈之一」的Walter Benjamin竟對「攝影」做出如此重要的解釋,看來要不想成為文盲,還真必須對攝影有一個基礎與完整的了解才行。

Walter Benjamin (1892-1940)
leica02

一旦談起攝影,「徠卡」絕對是任何一位攝影所不能忽略名詞,而且「徠卡」的歷史更是135mm相機的全部發展史。所以,建議想對135mm相機攝影歷史發展有所了解的攝友,了解「徠卡」就是一個最佳途徑。

市⾯上介紹與討論徠卡的書籍,林林總總多如牛毛,但是真正能有透徹介紹徠卡公司歷史與完整產品線及公司文化的書籍,卻有如鳳毛麟角。

徠卡公司顧問Erwin PUTS先生於2011年出版的《Leica Chronicle》,就是⼀本完整且專業探討徠卡公司的著作。原著共300頁,以英文撰寫,共印製2000本,惜已於2012年底售清。筆者有幸於2013年6月,在Erwin PUTS先生造訪台灣演講之際,負責接待⼯作;並在其訪台期間,筆者與鄭敬儒先生及Erwin PUTS先生達成協議,Erwin PUTS先生授權筆者及鄭敬儒先生翻譯他的著作。因此,經過長達半年多的時間,鄭敬儒先生已將《Leica Chronicle》翻譯完畢,中文書名︰ 「不朽的徠卡傳奇」,並預計於今年2月上市。

本書內容是講述徠卡從1849到2013的發展史,並收錄所有徠卡相機與鏡頭的資料,是一本可以透徹了解徠卡的工具書。書籍尺寸也僅有 24.6×17.6×22公分,十分方便攜帶閱讀。關於本書內容,大致如下︰

1.導論
1.1.相機命名原則
1.2.鏡頭命名原則

2.歷史大事紀︰1849-2013

3.徠卡相機
3-1.Ur-Leica徠卡原型機與工程樣機
3-2.Leica I (A) 到 Leica Standard
3-3.巴納克相機系統
3-4.徠茲公司歷史︰1849-1949
3-5.Leica M3到M8,M8.2,M9,M9P,M (type 240)
3-6.罕見的M系統相機
3-7.M系統相機特別版
3-8.Leicaflex到R8,R9,DMR
3-9.輕便相機
3-10.數位輕便相機 – 與Fujifilm及Panasonic合作
3-11.Leica X1,X2,X Vario
3-12.專業級數位相機 – Leica S1,S2,S (type 006)

4.徠卡鏡頭︰ 藝術設計的典範
4-1.徠卡連動測距鏡頭
4-2.徠卡單眼鏡頭(135片幅)
4-3.Visoflex系統
4-4.徠卡S鏡頭
4-5.徠卡Summilux-C電影鏡頭
4-6.徠卡公司歷史︰1950-2013

5.相機結構

6.單眼系統

7.總結 – 分相機與光學兩部分

在閱畢這本Leica Chronicle《不朽的徠卡傳奇》後,深感這本書的確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完整巨著,也讓筆者想起美國廣告⼤師Bill Bernbach對知名的馬格南攝影師 Elliot Erwitt 的評價︰「He [Elliot Erwitt] is a workman as well as an artist. He pays extraordinary attention to detail, and does things better than anyone else. He has a wry sense of humour that never faded. He uses technique not to show off but to serve his concepts, his pictures are subject-oriented, not technically oriented.」 (他不只是一個攝影師,更是一位藝術家。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且也具有讓⼈難以忘懷的幽默感;他所展現的攝影技巧,並不是要去炫耀自己而是要去實踐他的想法;所以他的照片是主題導向而不是技術導向)。

這句話套用在Erwin PUTS先生上實不為過。此書已與Jim Lager’s Trilogy及Gunter Osterloh’s Practical Guide等探討徠卡的巨著平起平坐,成為了解徠卡及135mm相機攝影史的必備工具書。英文本已造成徠卡迷的高度肯定,而中文本更讓人人拭目以待……

訂購Leica Chronicle《不朽的徠卡傳奇》網址︰http://www.leica-alliance.com/#!books/c1574

 

Leica Chronicle中譯本部分精彩章節
leica03

Erwin PUTS先生於2013/6在臺北演講神情
leica04

筆者與Erwin PUTS先生合影
leica05

作者簡介︰

張家弘 (Derlin ZHANG), 53歲, 台灣攝影師, 喜愛音樂與旅遊攝影.  使用徠卡與佳能相機.  臉書帳號: Derlin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