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lection

大家看電影時有沒有留意或奇怪過為什麼很多時場景的地面都是潮濕的?總不可能每一次拍電影也剛巧遇著下雨吧。

其實這是因為漆黑的地面看起來很單調,所以很多時拍電影時都會預先叫來一輛水車把地面弄濕,潮濕的地面反映著附近的光線,畫面看起來會豐富很多。

(圖片取自網絡)

 

unnamed

攝於井仔腳瓦盤鹽田,照片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同樣的道理也套用在攝影身上。拍攝風景時常常遇到一個情況是由於光差很大,拍攝日落時雖然天空拍起來很亮麗,但由於前景(如沙灘、草原)相對較暗,拍起來便會變成一片死黑,結果整個畫面便有一半是沒有細節的,浪費了整張照片。當然,我們可以用如搖黑卡一類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但另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尋找一個有水面倒影的地方,這樣亮麗的天色便可以反映在水面上,畫面頓時豐富了許多。

當然,這不是叫大家以後拍風景要先叫一輛水車,或是拍日落就一定要拍水面,但是記著倒影能豐富畫面這點子,有些時候的確能提升作品的質素。

 

salt

攝於七股鹽山,照片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好像是上圖,拍攝的天氣當然也對照片有很大影響,但是試想想如果右圖構圖上沒有善用地上的水窪,地上變成一片漆黑的平地,照片將會失色許多。

大家以後拍攝也試一下善用水面的反光吧!

 

************************************************************************************************

9140215172159772489

旅遊和攝影往往是環環相扣,想拍出一張能說故事的照片,除了必須對照片內的人、事、物有一番瞭解,當然還要配合手中器材的運用與攝影的技術。

文化攝旅是次集結「文化、旅遊、攝影」的連繫性指導計劃,前往台南及嘉義! 台南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古都及曾為通商口岸之地,早以第一產業及沿海鹽業聞名全台。是次行程,派鹽業專家將作文化導師,讓大家更了解當地的鹽業歷史、本土文化背景,瞭解台南鮮為人知的獨特一面。

另一方面,本計劃設有出發前聚會,讓大家了解行程中注意事項;出發前後共6小時攝影工作坊,分享及教授如何捕捉當地的文化特質、攝影及後製秘技和心得。是次邀請到專業攝影導師Kenneth Yung作隨團攝影指導,務求從多角度捕攝台南文化,於台灣鹽業始源地拍攝夕陽美景,感受昔日生活,一同於櫻花盛開的阿里山上捕捉晨曦,赴台灣著名神木之一的夫妻樹拍攝星軌等。於行程中會進行攝影研討晚會,讓你不斷進步,實踐學到的攝影技巧,攝獵最美好的風光!

出發日期: 2014年3月11至16日 (星期二至星期日)
報名截止日期: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如想獲取更多關於是次計劃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phototrekker.com.hk/home/?p=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