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ita01

Norita Kogaku 是一個十分之少人認識的中幅相機廠,也許要比Kowa和Bronica更加不為人所知,但如果追溯這個牌子的源頭,你會查到一些更加熟識的名字如Tokyo Kogaku(東京光學)和Musashino Koki(武蔵野光機)即WISTA的前身,其實這個牌子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陌生。

在1968年,武蔵野光機請來Nikon 大F 的設計師設計了一臺類135單反的6X6 SLR,命名為Rittreck 6X6,配有一顆由Norita Kogaku設計的 Rittron 80mm F2,這顆傳奇鏡頭可說是Norita整個系統的最大魅力所在。當時的人把這顆鏡頭稱為中幅的Noctilux,因為中幅準頭一般都是F2.8起跳,這是第一顆超越F2.8的量產標準頭。(RolleiFlex 6008 的 80mm F2 是很久後才出現,其次以大光圈鏡見稱的BRONICA S系也有一顆由富岡光學生產的 Zenzanon 80mm F2.4)

Rittreck 6X6機身設計梭角分明與當時135SLR皇者Nikon大F的確是有幾分系出同源的味道,機身由黃銅制成,有B檔和1~1/500秒的布幕快門,有反光板預升和重曝功能,觀景器有三種可供更換(腰平,眼平,測光眼平),機身可以切換120和220兩種制式菲林。另有一款名為Warner 66的外銷版本,與原版并無不同,分別在取景器上的銘文和配有一支黑色版本的Rittron 80mm F2(應該是最稀少的版本) 。

其後,因為經營上的不善,武蔵野光機最終把設計和版權轉讓給 Norita Kogaku,Norita 把鏡頭群增加至八支,基本上是補完了大部份焦段。而Norita Kogaku 生產的Norita 66就是大家今天最常見到的型號,與前代不同,Norita 66省略了反光板預昇功能。遺憾的是,這個系統由此至終并沒有真正大賣過,根據當時的文章,大約只有賣出5000部左右。其主因除了經營者問題,主要是因為當時中幅競爭太大,大部份市場都被老大哥哈蘇佔領了。

而且作為一部焦平面快門中幅SLR,她的快門速度只有1/500秒,這大大限制了大光圈標頭80mm的作用。另外此機JAM快門情況嚴重,在專業的中幅領域中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在慢快門不時會出現快門回彈,反光鏡不完全升起的問題,有意買此機的朋友,最好有相熟懂修理此機的師父才好購買。(沒有幾個師父拆過此機吧@_@) 由於二手市場的數量稀少之極,如果出現成色正常的個體,絕對比一套500 C/M貴,大約就是800~1000歐元不等。

講了這麼多不利因素,也說說她的優點。首先是那支80mm F2,觀眾多中幅系統標頭,無出其右者。全開光圈已銳利之極,而且更難得是其散景極之柔美。該鏡的血統有很多傳言,最有力的說法是由東京光學所設計,另一個說法指出是由當時一支未經量產的ZEISS PROTOTYPE改成。而最後期型的黑鏡則更刻印上Nippon Kogaku。總之就是一支充滿迷團的鏡頭。

如果各位有幸見到這部機子,而功能正常,且成色完好,記得不要錯過。

norita02
01.時之光
Norita 66 , Noritar 80mm f2

norita03
02.無題
Norita 66 , Noritar 80mm f2

norita04
03.跑馬地
Norita 66 , Noritar 80mm f2

norita05
04.側身像
Norita 66 , Noritar 80mm f2

 

作者簡介︰

本人喜歡是收藏一些非主流的中幅~大幅系統,
多使用這些老機器拍攝,題材以身邊的小品為主。
文章主要圍繞這些機器的使用心得、介紹和貼圖分享。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ilver.Halide.Bronica.Rolleiflex.Hasselblad.Mamiya

BLOG: https://jacksontlc.wordpress.com/category/my-beloved-cameras/rollei-sl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