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6 in the series 1萬元美西自駕遊

antelope

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

1萬元?說笑吧?去日本也勉強了,而且還要是美國!但這次真是1萬元港元全包:機票(來回連所有稅項)、租車油費和食宿、雜費——視旅行如命,又長期處於貧窮狀態的小編,在過去農曆新年去了美國西部10天。這個價錢,就請先不要預計是豪華團,住、吃、交通一切是便宜優先,以最少的金錢在有限的時間內去體驗最多感受最多。雖然是便宜,但其實也不用太刻苦,詳情如下:

map

8座國家公園

1. 巨人柱國家公園 Saguaro National Park(阿利桑那)
2. 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阿利桑那)
3. 峽谷地國家公園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猶他)
4. 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ational Park(猶他)
5.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猶他)
6. 錫安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猶他)
7. 死亡谷國家公園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加尼福尼亞)
8. 美洲杉及國王峽谷國家公園 Sequoia &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加尼福尼亞)

arches

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的星空

4座城市

鳳凰城、拉斯維加斯、三藩市、洛杉磯

4座小鎮

新奇士橙的產地:加州Exeter, CA
丹麥移民後裔小鎮:加州Solvang, CA
西部牛仔小鎮:阿利桑那州Tombstone, AZ
荒廢礦業小鎮:阿利桑那州Jerome, AZ

其餘景點

紀錄碑谷、羚羊峽谷、太平洋一號公路(Big Sur大索爾)

機票

delta

筆者長時間留意香港三大專門報道廉價出遊資訊及機票漏洞的facebook專頁:Meethk.comflyday.hkflyagain.la,最後在flyday.hk上看到消息,直接在去年10月以3800元(連所有稅項)買下跨農曆年的達美香港往洛杉磯機票,以這個價錢飛美國實在是太不可思議。在此要感謝flyday.hk,筆者在去年初已經試過以不足3000港元(包稅)飛往葡萄牙的大西洋外島

達美服務不錯,所有坐位都有影音設備,唯一要挑剔就是轉機太辛苦。由香港出發往美國的所有達美航班都經東京轉機。去程是香港、東京、洛杉磯。回程卻再加停俄勒岡州的波特蘭,三程機十分累人,這個組合可說是犧牲時間和體力去慳錢。

那如果是一般沒有bug,又或者沒有funfare的時間,怎樣找便宜機票呢?筆者最常用的網站是這個——www.skyscanner.com 這個網站(有手機Apps)好用之處,是它會自動從網上所有大型機票網站搜尋機票,並自動格價,基本上和所有旅行社相比,價錢都是最低價格了。Skyscanner的好用之處,是你可以直接搜尋所有由香港出發的最便宜機票。

食物:便利店是主糧

美國的餐館價錢不便宜,如果是一間比較正式的餐廳,一般不成文規定要給15%小費。為了節省駛費和節省時間,筆者一般會在油站併設的的便利店直接購入路上的食糧。由沙律、漢堡包、三文治都包羅萬有,味道也很不錯(筆者一向對食的要求不高)。至於在大城市,筆者則會試試在Trip Advisor上面找那座城市的特色餐廳,例如三藩市就必定要試周打蜆湯和海鮮吧?

每天兩餐(早餐汽車旅館已包,每餐約50元,100元一天,9天不包括飛機餐就900元。

ta

Tripadvisor的iOS App,在Android上也有,配上流動網絡十分方便!

交通:租車和油費

rental

上次是洛杉磯機場租用10天汽車的大概價錢

我們直接在Rentalcars.com上預訂的,Rentalcars.com基本上是一個搜尋網站,會幫你直接在各大租車公司之間進行格價。由洛杉磯出發,十天費用大概為2200多港元,連稅和GPS、保險大概4000元,兩個人攤分,大概是每人2000多元。車子是一架四人車,但千萬不要以為用最少的4人車就能坐四人,因為行李會放不下,要租大一點的車子。

map

國家公園網站內的地圖。上圖紅線部份是油柏路,虛線部份要求高地台的4WD才能進入,地圖會列明路段距離,以及在不同時節是否會關閉。

留意如果是在冬天,又或者你想到國家公園內看一些比較人跡罕至的景點時,最好租一架4WD,因為很多路都需要四驅車才能進去,國家公園的網站內會列明。

car

美國西部有大量這類筆直的道路,租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停在你喜歡的景點下車拍照!

油費方面,美國汽油便宜,始終是生活必須品,每天大概200港元,在城市的日子不用車。10天大概1600元。每個人平均800元。緊記盡量在城市或鄉鎮入油,不要留待到國家公園或是一些人跡罕至的地方才入油,油費會費很多很多!

GPS是一.定.要.租。這是基於安全問題考量!筆者本來也以為可以用iPhone的導航直接解決找路的問題。在有手機上網的地方,Google Map沒錯比租車公司的導航優勝得多,但在大部份的公路、國家公園,路上都是完全收不到任何訊號!這小小金錢就不要省下了!

death

死亡谷國家公園,面積有10多個香港大,基本上全程都收不到任何訊號。但其實靠在公園入口索取的地圖和園內的路牌行車亦可。

住宿:汽車旅館

也就是常常在美國電影中發生恐怖兇殺案的Motel!(其實沒那麼恐怖喇)。一晚大概300-400元不等,還包早餐,十分便宜,以一個人每晚200元計算,共住9晚。怎樣找出來呢?主要是靠終極訂房網站:http://www.hotelscombined.com/

motel

汽車旅館的好處,是可以讓你直接將車泊到你住的房間門口,價錢也不昂貴,Check-in也快速

room

以鳳凰城的酒店為例,一晚價錢比在旺角的劏房賓館更便宜

也就是酒店版的Skyscanner,會自動將所有網上的訂房網站綜合在一起搜尋,當你找一間酒店的時候,這個網站會自動和你在所有訂房網站格價,不用你浪費時間每個網站不同酒店一間間去搜尋。

其他費用:

手機上網 – 任何Walmart都有用現金登記的手機上網計劃,大概20多美元一個月,不用信用卡及預繳,國內及國外電話任打,上網也是4G的,在城市內上網速度高,離開時不需做什麼動作。

nps

美國國家公園全年入場通票 – America the beautiful National Park Annual Pass – 80美元,可在一年內無限次自由出入任何美國國家公園,80元不是一人,而是包括證件持有者在內的一架車子,攤分開來,我們去了8個國家公園再兩人攤分,每個公園入場費才是5美元。如果是在中國,這種級數和數量的景點應該花上近萬元……共780港元,一人390元。

總花費

價錢總共為:機票3800 + 食物900 + 租車2000 + 油費800 + 住宿1800 + 其他390 = 9690(其實算多了,例如有一兩餐是飛機餐、油費好像也沒那麼多,住宿有幾晚很便宜,如果多兩個人同車,價錢就更便宜了。)

bigbend

Big Bend – 科羅拉多河的馬蹄灣

規劃過程

1. 先了解景點大概,定下必遊的景點

大峽谷、荷里活、西部牛仔小鎮、金門大橋……即使沒去過美國,但不少人由小到大都有聽過這些美國西部的景點吧?但它們的具體位置在哪裡呢?除了這些景點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看呢?筆者一般會參考:

– 旅行社行程
– 網上的美西自駕遊遊記

這兩個主要是參考一下別人是怎樣走,因為旅行社去的,大部份都是一線或最有名氣的景點,其路線也經過編排,比較不會走回頭路,這時可以以其行程為骨幹,增刪一些你有興趣或沒興趣的景點

– Lonely Planet
– Tripadvisor

旅行社行程主要是針對本地人口味,但外國人眼中有名氣的景點又是什麼呢?這時可參考這兩個網站/旅遊書。Tripadvisor入面更附有相片和別人的評語、排行和評分,更有善意的網友提點你在遊覽這些景點時有何要注要。

– 論壇(包括台灣背包客棧、大陸的螞蟻窩)

別人的實際自駕遊行程又是怎樣?景點實際看上去又是怎樣?別人的遊記可以給你一個更具體的印象。

bryc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2. 編排路線

當你在路上有一個大概理解後,你應該大概知道要看哪幾個城市了,下一步就可以使用Google Map將路上所有城市連起來,當你在Google Map上將兩個點連起來後,會自動列出一個預計行車時間,你可以大概知道開車去一個地點要多久。

以下三個工具,是特定為美國的Road Trip而設:

規劃頭線好幫手:Roadtrippers

Roadtrippers是個專門規劃美國和加拿大公路旅行的網站,你可以使用Google地圖創建基本的公路旅行路線的同時,用它找到沿途所有的公園、海灘,以及古怪景點(比如世界上最大的北極熊玩具)。此外,你還可以看到距離你的路線某個範圍內(最多可設置為50英里)的所有住宿點。目前總共覆蓋了約2萬處景點、服務和住宿設施,讓你可以在沿途中找到有趣的事情可做。在電腦上規劃好後你可以直接在手機之類的行動裝置上開啟來使用,十分方便。

roadtrippers

所有景點都是分門別類,你可以在電腦上先規劃好行程和有什麼景點想看

screen568x568

之後在旅行時,就直接在其手機應用程式上將你電腦上規劃的路線開出來,並按照之前編排的景點來旅行

攝影愛好者必備(1):National Parks by National Geographic

app-natlparks-ipad-6-phototips-420x315app-natlparks-ipad-9-whattodo-420x315

這個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美國國家公園官方程式,記載了大部份熱門的國家公園資料。資料附有漂亮的相片,並一一介紹所有景點的拍攝位置、技巧和地圖,在規劃上非常方便!

攝影愛好者必備(2):Fotopedia National Parks

fotopedia-national-parks

和National Parks by National Geographic App一樣,但比前者有多數十倍的相片,同時亦有地圖功能註明拍攝這些漂亮景點的位置。

3. 挑選景點拍攝位置和為攝影行程作準備

有一些景點是要日出日落的時間。國家公園內有一些道路在冬天時會關閉,到訪前要先在網上準備留意。如要拍攝星軌,則要留意月相。

最重要是參考以下幾個網站:

– 500px

– flickr

– google image

直接鍵入景點資訊來找相片,參考一下別人在這些景點拍到些什麼出來。不是說要拍回和別人一模一樣的相片,而是別人的相片有助你了解實際的拍攝環境、光線分佈,以及應該用哪一種器材作拍攝,這樣有助你有更好準備。

4. 租車、預訂酒店

最後一步就是預訂酒店和租車了喇。

總結

自助旅行,總對是以時間來換取金錢。你事前的準備工夫愈多,在旅途上可以省下的駛費、可以拍出精彩相片的機會就愈多。對筆者來說,編排行程其實也是一種樂趣。自由行是很好玩的,在規劃過程中你可以知道很多風土人情和關於那個地方的歷史文化資料,這些都是吃喝玩樂旅行團給不到你體驗。對美國自駕遊有疑問的也歡迎留言,筆者會盡力解答。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