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ple

在情人節時,於 Facebook 上不斷放閃光彈的人,是你還是你朋友?其實攝影界都有一對伴侶相當耀眼,那就是著名攝影大師布列松與他的第二任妻子 Martine Franck,他們在 1970 年結婚,而當時布列松已經比起太太年長 30 年,但是卻能一直廝守終身,直至布列松在 2004 年過身,而 Martine Franck 亦於 2012 離開世界。令人羡慕的,除了是那長久的關係,也包括他們各自就擁有了世上最佳攝影師之一,作為自己的私人攝影師。

今時今日「龍友」會被人當作貶稱,拿相機更有可能被人覺得「毒」的年代,其實攝影師本身可以很有型,尤其是鏡頭下的人,是你所愛的另一半;找到一個跟自己一樣愛攝影的伴侶,困難嗎?
couple02

這輯照片,全部都是他們二人互為拍照的作品,雖然當年 Martine Franck 接受訪問時,指出他倆甚少在私底下討論攝影,但是互相拍攝的快樂,則躍然於照片之上。事實上兩人的攝影風格迥然不同,布列松看來是很「入世」,他熱愛街頭,喜愛日常生活裏的活力;妻子看來較抽離,喜歡遊走於邊緣的世界如愛爾蘭島嶼。但似乎兩者卻是一種互補的關係,互補互足。

攝於 1984年瑞士
couple03

1976年往瑞士途中
couple04

1994年
couple05

1995年
couple06

1967年
couple07

1970 年
couple08

1975年
couple09

攝於巴黎 1992 年
couple10

下圖左邊有Martine Franck 的影子
couple11

1971年意大利
couple12

如果你也喜歡跟伴侶互為拍照,亦可參考一下這個︰合作式攝影計劃,有種閃光彈感覺……

via Time Light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