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01

如果你本身是一個經常拍攝,而且風格取向相當穩定的攝影師,大概對自己的設定與編輯方式都有一定認識。但如果有方便的工具,自動替你的照片統計出種種資料,相信更有助你進行自我評估及計劃拍攝,而免費的 Lightroom Analytics 正是這樣的 plugin。

收集統計包括相機、鏡頭、焦距、光圈、快門速度、ISO、曝光模式等等,亦會有後製的統計例如飽和度、亮度、對比、分割色調等等。這些統計的好處,一方面讓你更了解自己,有助於讓習慣的後製方式變成 presets,另外亦可以透過了解拍攝習慣,分析強弱項,甚至故意去試試不常用的工具吧?

至於統計可以透過 CSV spreadsheet 或是 Raw Data(JSON) 等輸出,你亦可以按此看看他們的報告示例

lightroom02

如果對這個插件感興趣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更多詳情及下載,免費的啊。

Lightroom Analytic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