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時許,初現的晨曦還未來得及把沙漠的寒氣驅走,我們便已來到貝特拉古城(Petra)的入口。為了避開旅行團蜂湧而至的時段,我們特意選擇住進一所近在古城門口的旅館,讓我們能在清早進入古城,享受貝特拉最原始寧靜的時刻。

Jordan01

2007年,瑞士新七大奇迹協會經過全球網上投票,選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自此,這名單就成為很多旅行愛好者人生中必到的七個聖地。身為勝出者之一,貝特拉古城亦順理成章成為中東地區的新寵兒。

Jordan02

古城本身,其實是一個規模極其龐大,橫誇幾個山峰山谷,大小遺蹟超過八百個的古蹟羣。因此遊覽古城需要極多體力及時間,所以在攝影器材方面,我會以輕便為主:一支標準24-70mm為人物及動物拍特寫,另一支17-40mm超廣角鏡拍攝古建築及山峽便十分足夠,由於沙漠地區沙塵較大,所以換鏡時要特別小心。腳架這些重型裝備則可免則免。

Jordan03

貝特拉古城是從前生活在中東沙漠地區的遊牧民族——纳巴泰人(Nabateans)在兩千年前建立。憑著他們超帆的商業頭腦及對惡劣環境的適應力,令貝特拉成為數條來往東西方及阿拉伯地區主要道路的商業重鎮。及後,經過各國文化的交流,配合他們高超的石雕技術,創造出至今仍令世人歎為觀止的貝特拉古城。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巧奪天功的雕刻,神秘的異國色彩,命中注定成為科幻小說、電影、遊戲故事的舞台——為人所熟悉的變形金剛,奪寶奇兵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jordan04

進入古城,首先要經過一條長約1.5公里,闊數米,羊腸九曲,貫通在危峨峭壁之間的狹窄通道——蛇道(Siq)。穿梭在蛇道之中,會被四周高聳的朱紅岩石所包圍,讓人覺得忽然進入了一個與文明世界隔絕的時空。兩徬的石壁形態奇異,顏色絢麗,層次分明,菱角起伏,每拐一個彎,景象更見驚喜,就像菲林迅速飛過,當你想找住這刻的風景,下一刻的影緻又級引著你的注目。有些地方更穩弱看見飽歷風傷的古代雕刻、引水道及石階。偶爾,乘載遊人的驢車的蹄聲會由遠至近傳來,啲嗒啲嗒,木製車輪的滾動聲,迴蕩於山谷之間,再加上揚起的塵土氣味,那不就是兩千多年的時空嗎?

jordan05

jordan06

jordan07

jordan08

終於,萬衆期待的明信片主角——貝特拉古城的藏寶典(Treasury)出場了。超過四十米高的巨大殿門完美地收藏在這荒谷之中,在還未走出蛇道盡頭前,也只能讓人在狹小的石逢中窺視其垂直的一小部分。到達一刻,豁然開朗,古希臘式的建築精緻地與堅實雄偉的岩石合二為一,令人無不目瞪口呆。蛇道與藏寶典,根本就是一個巧妙至極的配合,兩者缺一,皆面目全非。當年建造藏寶典的工程師,必定經過精心設計,想要把這藝術品,以最完美的佈局展現人前。

jordan09

jordan10

這座兩層高的石雕,依山雕琢,貌似神殿的大門。難以想像的是,二千年前的工匠,是如何從那刀削般的崖石透視到整個藏寶典的外貌?藏寶典從底座、圓柱、以至第二層如樓房和石甕的雕塑,你會以為那是在山洞內興建而成的。底層石階上完整的六條圓柱旁邊有兩座難以辨清的雕塑。石間無數縷花增加了藏寶典的細緻感與典麗,令你不難思考古城在中東地區崇高的地位。

jordan11

jordan12

jordan13

在貝都因人(Bedouin)的古老傳說中,藏寶典第二層中間的巨大石甕中藏著盜賊的寶藏。正因如此,自古以來經常有人試圖把石甕打破,因此甕身至今已傷痕累累。當然,如果藏寶典真的藏有巨大財寶,在很久以前應該已被人掏得一乾二淨了。但是那就代表藏寶典是一文不值嗎?剛剛相反,真正的寶藏豈不就擺在我們面前嗎?今天的貝特拉古城就成為約旦人,甚至全人類彌足珍貴、共同分享的歷史文化寶藏。

jordan14

筆者會於下篇文章,為各位讀者詳細介紹繼藏寶典以後,貝特拉古城其它引人入勝的景觀及建築。

jordan15

作者簡介︰SK Leung

Photoblog 自由攝影師,有業遊民,怕吃辣,音樂白痴,有永遠整理不完的照片,環遊世界是死前必需要做的其中一件事。

Website: http://www.skleungphotography.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amsk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