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02

將攝影僅僅視為業餘嗜好是不錯的,但如果想把攝影發展成事業,更希望一直成長、有更多啟發的話,則絕非易事。來自攝影師 Paul Burwell 的分享,他辦過很多工作坊,認識很多人,以下總結了 10 個問題,是最為妨礙專業攝影師的發展,讓我們一同留意。

(一) 除了親友之外,不向其他人展示作品

親友當然是最好的支持者,但他們能否指導你改善創作呢?能否提供適合於你的意見呢?假如你真的想有長足進步,那麼尋求專業攝影師的意見是必須要的。

(二) 網站的設計窒礙了潛在生意夥伴的興趣

這是一個重視版權的年代,落水印之類是很正常,但不要過份害怕偷相。事實上如果要偷相,就算網站設為 flash、無法 right click,還是阻止不了決心偷相的人 (例如 print screen);但與此同時,卻會令一些潛在客戶 / 買手不能簡單儲存你的照片,然後交予其他同事處理,結果他們馬上就會轉向第二個攝影師。

photog01

(三) 只把次貨放在網站

有些人以為不要把最好的作品放上網,直至 National Geographic 找上門,才展示真材實料。事實上,沒有這回事,人們都是先看到好作品才會接觸你的。

(四) 只把最自信的作品帶去評析

有些人出席攝影交流會時,只會把最有自信的作品帶去,但重覆收到無數次相同的讚美聲音,其實沒甚麼意思。把你不太肯定的作品去吧,有點風險,但會學得更多。

(五) 只做攝影

有些資深的攝影師僅透過賣相來維持生活,但更多的情況是,攝影師們需要撰寫文字來介紹作品,並且要做一些業務管理及市場推廣,而不能只是拍照。

photog03

(六) 停止學習

有些人覺得自己已經完全學會了攝影,所以不再學習,但是在數碼年代,攝影的科技、軟件及器材確實在不斷改良,人們必須撥出一定時間來學習新事物。

(七) 不看別人的作品

有些人則完全無視別人的創作,不知道同時代的人在拍甚麼、賣甚麼;應該做的,反而是主要了解正在賣的作品,也要從中觀察並看看有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photog04

(八) 沒有視攝影為一個事業

保持攝影為興趣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你真的想成為職業攝影師,就要有職業的思考方式。例如要拍攝一樣東西,不應該是隨拍幾下,而是為了你所需要的影像,進行充份的準備然後實際上拍攝回來。另外,你不單要有好的攝影技巧,也要有相同出色的市場推廣。

(九) 只拍照,不說故事

一張好的照片,總是能夠自身就講出精彩的故事,所以請透過構圖技巧,讓作品更有故事性。

(十) 欠缺職業道德

做任何事都應該光明正大,若要人怎樣待你,你就怎樣待人,能夠信守對顧客的承諾才能夠長遠發展。

photog05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image credit: Mike BairdRonnie MacdonaldSlice of LifeMike Bairdkenny_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