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
germany01

柏林的相片還在上傳中,為了不像印度遊記那樣隔上一個多月才出文,所以決定分為上下兩集,請見諒。

早在大一已經有逃課去旅行的想法,一年後的今天終於算是實行了。我大學的制度比較特別,沒有什麼必去的課,Lecture也能夠在網上重溫,所以離開一星期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二月是適合出走的時份,學期剛開始不久,大部份Module都還沒入正題,也沒有太多課業。當初是想要在外地過生日的,可惜我生日的那星期是英國中小學的Half Term,機票都比平常貴,故最後只能打消這個聽起來很浪漫的念頭。

germany02

對了,為什麼是柏林呢?

計劃旅行時並沒有特別想要去的目的地,會到柏林基本上是因為票價實惠,另外這次想要輕輕鬆鬆地過六天,所以在歐洲云云國家中治安較好的德國也自然成為理想選擇。二月在歐洲旅遊,基本上到哪裡都冷得要死,柏林的另一個好處是有大量博物宮和有趣的建築,就算天氣再差也不至於沒地方逛沒地方拍,所以柏林建築之旅就這樣誕生了。

不喜歡在旅行前作準備安排行程的我這次花了大量時間來做Research,柏林的特別建築都不是旅遊景點,要把它們一一找出實在不客易。由於大部份都是私人物業,知道了地點也不一定能進去拍,縱使出發前做了充足的準備但整個旅程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主力相機依然是A7r,配上TSE17、ZA55/1.8、小白,Snapshot則由GR負責,另外也帶上了剛入手的GW-3廣角轉接鏡。

最後如果喜歡這篇遊記的話不妨到我的FB專頁追看我的動向和最新的照片,謝謝。

前言就寫到這裡,經過多次篩選後只剩下很少照片,旅行所見的一切都在我的腦海裡,相片,只用來記錄我覺得美的東西。亦因為這個怪脾氣,現在寫遊記經常都會出現相片不夠的情況,嘛,也沒辦法。

germany03

這次坐的是超早的飛機,到達柏林才十時,降落時機窗外陽光普照,看來柏林準備了萬里無雲的一天來歡迎我。在Hostel放下行李後便趕緊出去逛,第一個目的地是在Potsdamer Platz的Sony Center,可是到了現場卻沒有什麼驚喜,最後一張喜歡的照片都沒有拍到,反倒是在Center外的空地拍到有趣的街拍。想來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看過雪,雖然眼前的只是骯髒的積雪但心裡還是很興奮。

germany04

眼見天氣晴朗,離開Potsdamer Platz後便立刻動身前往德國國會大廈。進國會大廈天台的Dome是需要預約的,為了確保能在好天氣的日子上去,出發前早已提前把六天全都預約好。到達國會大廈時出現了意外狀況,當天的參觀因為融雪問題而暫定開放,所以只好改變計劃,到位於Alexanderplatz Park Inn頂樓的展望台的拍攝夜景。

germany05

展望台是戶外的,有繩網圍著,在繩網外還有一個平台物體,所以不太能往下拍。

germany06

好不容易等到日落,卻發現因為風太強而不太能以長焦鏡來作長曝。

germany07

之前說過前方有平台所以無法以低角度拍攝,要拍電視搭只能盡量把相機抬高,換句話說就只能手持。

germany08

拍了好久才有一張手沒抖的,嘖嘖,第一天就這樣結束。

germany09

第二天的天氣很差,所以安排了以室內為主的行程。

乘了三十分鐘的地鐵去在柏林西南面的柏林自由大學,為的就是一睹這個語言學圖書館。星期日到處都沒有人,街上又鋪滿了雪,在車站出來後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校舍。

這個圖書館由著名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一手打造,以人類的大腦為概念設計,在這裡溫習想必能事半功倍。題外話,倫敦的Millennium Bridge、Stansted Airport、Gherkin、LSE的圖書館、香港的滙豐總行大廈、國際機場、紅磡站和最近的啟德郵輪碼頭等通通都是他的作品。

germany10

地鐵內隨拍。

germany11

然後去了QUARTIER 206,是個聚滿貴森森品牌的商場,設計相當特別。

germany12

翅膀。

germany13

自拍。

germany14

柏林畫廊。

germany15

抬頭,這張其實有點不對稱。

germany16

太陽能版?

germany17

二月的柏林在五時左右就日落,所以每天的活動時間都不是太多。

germany18

黃昏時去了勝利女神紀念碑上的展望台拍攝貫穿西柏林和勃蘭登堡門的六月十七日大街。

1953年的6月17日,幾十萬市民在東德各地發起遊行抗議東德共黨政府的獨裁暴政,要求實行言論和新聞自由並舉行全德自由選舉。同日,共黨首次出動坦克上街驅散示威群眾,過萬人被捕,超過五十人因此喪生。時至今天,6月17日還是德國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

西方普世價值得來不易,請別視之為理所當然。

 

拉到最底按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