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mount01

某師兄說︰「識玩一定玩舊鏡」,不知是真是假,但是這個名為「Pentax K+ Multi-Mount」的產品,就確是個好東西了,因為它能夠讓 Pentax DSLR,不需要額外加轉接環,就可以同時支援 Nikon F-mount、Olympus OM-mount、Contax/Yashica C/Y-mount 及 Konica AR-mount 等鏡頭 (當然包括 Pentax 自家 K-mount),原理就是它會直接取代機身上的鏡頭接環,因此就能夠不影響法蘭距,而且由於不涉及額外鏡片,因此亦不會影響畫質。

PK+MM 可用於大多數自動對焦菲林 SLR 或非全天候 DSLR 例如 K-x,另外在使用其他鏡頭時,亦會出現只能手動對焦、只可手動控制光圈等問題,大家須留意每個品牌情況,限制還真不少。

其價格為 USD 77,不算便宜,但就概念來說也是個很好的方向,希望將來有更多類似產品吧。有興趣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或購買。

Pentax K+ Multi-Moun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