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aTELEtest4

現時 DSLR 繼續推陳出新,由入門級到旗艦級都有,市場競爭激烈;而且價格方面亦豐儉由人,有時候要買一部單鏡反光相機,跟普通一部 DC / 智能手機可說差距不遠。在這個時代,怎樣的 DSLR 才能夠滿足攝影師們的需求?在購買時又有甚麼功能已經成為必需品?來自 Photoshelter 的 Allen Murabayashi 分享了以下九點,大家不妨參考看看?或者下次你買新機時,也可以考慮這些功能了。

dslr01

1) 峰值對焦

現時不少無反相機已經提供峰值對焦的功能,是相當方便而且準確的手動對焦輔助,因此對於早就有 Live View 功能的 DSLR 來說,峰值對焦是很合理的要求。

2) 實時直方圖

對於攝影師來說,要判斷影像的曝光分佈,histogram 實在是必不可少的有效工具,既然部份低階 DC 已能提供實時顯示,DSLR 也應該要有同樣支援。

3) 連拍機能微調

現時相機的連拍速度,受限於機件的構造及軟件的速度。而實際情況是,如 Nikon D800 基本連拍為 4fps,在 DX 模式最高可推至 6fps,換言之還是受限於軟件性能 (如緩衝處理)。所以如果連拍機能可以有更高的調整彈性,例如讓人能夠選擇更高的 FPS,但只限於連拍三張,這樣也是有其實際意義,亦更方便職業攝影師的特定工作!

dslr02

4) 高速的閃燈同步

現時 DSLR 閃燈同步的快門速度一般最高只有 1/250秒,又或是在大幅降低閃燈輸出的情況下,才變成高速同步。但是隨著科技發展,現在科學家甚至能夠減慢光的速度,為甚麼廠商還不改良閃燈同步技術呢?現在的速度實在不夠用啊。

5) 無線網絡

在這個 WiFi 與智能手機的年代,能夠即時分享、無線傳輸與遙距控制,應該是很基本的操作了。

6) GPS

相對於機身及鏡頭,GPS 零件的價格其實不高,而且還能透過藍芽等耗電效低的方式,讓 DSLR 即時記錄拍攝地點,這是應該更普及的功能。(而且還能減少相機遺失?)

dslr03

7) 面部偵測對焦

低階 DC 甚至智能手機都有這個功能多時了,DSLR 無疑有不少厲害的對焦模式,但這個方便的面部偵測,也絕對值得放在其中。

8) 相機程式化

現在很多相機都能夠完全電子化,而且智能電話的技術亦相當成熟,但是DSLR 卻好像仍停滯不前,如果我們能夠以遙控的方式,透過電腦 / 電話程序完全操作相機及鏡頭的話,相信會更加方便攝影師們的工作!

9) 拍片自動對焦

雖然不少 DSLR 已有 Live View 功能以助拍片,但當中很多型號卻不使用混合式對焦模式 (相位檢測 + 對比檢測),而僅以對比檢測,因此對焦速度不佳。相較於不斷提高的影片解像度,自動對焦的能力刻下更為重要。

 

source: 9 Features Every DSLR Should Have Now

(image credit: Kārlis DambrānsRiccardo Bonucc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