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勝千言,來自匈牙利的攝影師Sarolta Bán深明這個道理,繼而進行了這個攝影計劃,希望為這些被遺棄的動物尋找新的家園。

計劃名稱是”Help Dogs with Images”,但嚴格而言,這是一個修圖計劃。Sarolta Bán邀請她facebook上103,000位支持者把想要被領養的貓、狗或其他動物的相片上載到facebook,她則會為這些動物相片加上特別的後製效果,然後再重新上載到facebook上作簡單的宣傳,讓有心人藉此機會領養這些動物。

攝影師希望這些相片能讓被遺棄的動物可以重新走到人類的眼前,為牠們重新找尋一個家園。

saroltaban01

saroltaban02

這是一個很有心的計劃去幫助這些被遺棄的動物,但其實一路都有不同攝影師在進行同類的計劃,甚至Photoblog都有招幕過義工進行。然而諷刺地,愈多的計劃出現,也證明有愈多的動物被遺棄。

saroltaban03

saroltaban04

saroltaban05

換個角度去思考,計劃能做到的有限,因為這也是一個形式轉換了的篩選過程,不美麗、不合眼緣的動物還是會被再次遺留下來。

saroltaban06

saroltaban07

saroltaban08

筆者沒有養過寵物,不能明白養寵物的心態。但每當凝望這些那些被遺棄的動物的眼晴,總會奇怪生命的重量竟被如此輕率地計算,並捨棄。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