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當攝影師看見他人遇危的情況下,應該先拍照,還是先救人?只能選一的情況下,你會選擇哪一項?又或即使有一點時間可以拍照,在他人命危之時,你會優先做哪一項?近日美國 Miami Herald 一名攝影師 Al Diaz,就選擇了先救人,後拍照,最後則被頒授 NPPA 人道主義獎

這事件發生於 Florida State Road 836 馬路中,當時攝影師看見了一位女士走出車外,尖叫求救,因為她的嬰兒侄子停了呼吸,情況看來很危急。而這個時候攝影師沒有拿起相機拍攝,而是馬上衝到這女士前,然後協助把路上的車停下,並請有 CPR (心肺復甦法) 技能的人幫助,之後再有警察及各人輪流替嬰孩施救,以等待正式救護人員來到。這時攝影師才回復他的職業角色,並躲在遠遠拍攝上述照片。

攝影師解釋他躲到遠遠拍照,是不想讓這位已經感到創傷的姨姨再受壓力,但照片卻可以有力地宣揚訊息︰讓更多人討論學習 CPR 的必要性,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救到人。事後指出嬰兒有氣管囊腫問題,因此無法呼吸,而當場人們的施救,的確幫助到嬰兒的存活。當然,即場攝影師的冷靜判斷及處理,亦絕對應記一功,因此他也獲頒人道主義獎。

大家可以按此到攝影師的博客了解他自己的想法及角度。

事後引起了不少討論,有些人覺得攝影師只是做了一個正常人該做的事,沒甚麼好值得嘉許;當然有反駁指,在今時今日,不顧而去的人多得很,這種好人好事當然要嘉獎。但是這次獎項,會不會為其他攝影師帶來壓力呢?因為對於專業攝影師來說,拍攝就是他們的專業,忠實地把影像紀錄下來,不論是警剔世人,或是強化宣傳人文訊息都很重要,也值得尊重。當攝影師進入並干涉了事件的變化,那麼他或許就會永遠失去一個重要的照片,而這張照片或許可以感染及改變更多人心。

坐在電腦前去批評別人總是比較容易,但我們也不妨設身處地去思考,假如我們就在當下,我們的選擇又是怎樣?

延伸閱讀︰

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

拍攝你救不了的人,道德何在?攝影師現身說法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