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放大)
music01

上圖是去年獲獎的廣告作品「Açık Radyo: Music of the People」,Açık Radyo 是土耳其一間獨立電台,格言是「Open radio is open to all the sounds, colors and vibrations of the universe.」非常偉大的理想,而且據稱也做得很出色,確實能獨立於政權,卻又能致力於捍衛民主、法治、人權與基本自由。這張海報的厲害之處,就是它透過組合照片,變成一幅巨型的樂譜,圖中每一個人,都巧合地變成各種音符,真正做到「Music of the People」!

是誰這麼厲害?原來就是美國當代攝影大師 Harold Feinstein,早在 1950 年的舊作「Boardwalk sheet music」,這次經典重現,馬上就成為眾人的焦點。攝影師本身出生於 1931 年,自 15 歲起就已經開始攝影生涯,多幅作品備受注目,還成為不少當代美術館和攝影中心的永久收藏。

music02

這個攝影 X 樂譜的作品,曾於 1952 年時,以上圖「Music Score」的形式出現。下圖則是當年他拍攝此作品時所組合的部份照片,但在 1950 年代,還遠未有 Photoshop 啊,大師就是使用當時的黑房技術,仔細地選取、裁切並拼貼照片,並最終變成超有趣的製成品。

music03

有興趣了解整個故事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到攝影師的 Blog 瀏覽︰Coney Island sheet music — of and for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