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多得印尼靚景,懸疑科幻片《末日公投》特別緊張刺激,當中噴煙婆羅摩火山 (Mount Bromo) 看似荒蕪危險,其實旅遊卻十分簡單。

02

特價機票累事,一個三天長假期買了香港去吉隆坡再去泗水的機票,無端端就去了看婆羅摩火山。我一直以為看火山也只是看一座山而已,沒有甚麼特別。但當日到了山邊小鎮Cemoro Lawang,一落車就感覺火山灰好似落雪一樣打到身上,再看山下的火山口,才知道原來婆羅摩火山不是一個山而已,而是一個正在噴煙的活火山,這令到一直不甚為旅程興奮的我,突然感覺原來三天假期都可以有一個刺激之旅。

03

通常清楚看到婆羅摩火山都要在日出到早上八時前,因此所有人都會去等日出。

04

雲霧散開,起初還是看到灰灰黑黑的煙,但太陽昇起,奇妙的時間就來臨,在太陽微弱的光線下,火山口的煙變成紅色。

05

之後離開山邊看日出的地方,去了山腳,開始爬上火山口,回望Sand of Sea。

06

之前山腳是有樓梯上去火山口,但一零年底火山爆發後,樓梯現在已經被火山灰埋下。

07

辛辛苦苦爬過火山灰,就可以看到火山口震撼。

三日行程:

Day Zero
1. 放工坐夜機去吉隆坡

Day One
1. 坐最早機去泗水
2. 去到泗水落機即去Purabaya Bus Terminal,找去Probolinggo的班車
3. 到達Probolinggo班車總站,雖然有好多車會去Mount Bromo,但都較貴,只要出班車站轉左,走四、五分鐘,會有不少小巴,當中會有去Cemoro Lawang,亦即最近火山的一個鎮。
4. 上到Cemoro Lawang最頂的地方才下車,亦即Cafe Lava Hotel附近。
5. 到達Cemoro Lawang,留宿一個晚上。

Day Two
1. 看日出,當然可以早一晚找車,但其實只要你早上四點左右係Lava View Lodge、Cafe Lava Hotel、Cemara Indah Hotel門前,就會有很多司機,幾個人當然可以包車,一個人就只要問一問其他背包客的車有沒有空位,就可以跟其他人併車。
2. 車是去不到看日出的平台,要再行十五分鐘左右,看完日出,通常司機會帶你去Sea of Sand,亦即火山腳。
3. 半小時左右就可以爬上火山口。
3. 整個行程大概九時已經完結,可以收拾行李返泗水。
4. 在Cemoro Lawang十點前都有很多車回去Probolinggo,到Probolinggo就很容易找到到泗水的巴士。
5. 到泗水大概下午四時。

Day Three
1. 坐早機從泗水到吉隆坡
2. 吉隆坡回香港

筆者零一年走過以上行程,四程機票特平,一人上路,最後只用了二千五百港元。

作者簡介︰Chris Leung – 迷失於世界的色彩
Website:http://www.worldscolour.com/

The World’s Colour
www.worldscolou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