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Travel date : Mid Feb, 2014﹣

序言:
期待已久,經過三個月的等待,我們終於來到米蘭踩單車。記得差不多一年前,我們在網上尋找資料,看見米蘭有公共單車租借系統 BikeMi(就是現在大家常說的 U-bike system),單車就泊在米蘭大教堂前面,沒想到今天終於能夠來到這裡踩單車!

米蘭是一個不大也不小的城市,如果算面積的話,大概是香港的五分之一,不過大家真正會玩的面積又再細一點,主要都是集中在黃色圈圈之內(請看google map),這也是超過95%大部份BikeMi 站所覆蓋的範圍。這次我們在米蘭,晴天雨天又踩過,日頭夜晚都踩過,都可以說是有幸看盡米蘭不同時間的景色。我們這次的旅程非常隨意,除了只記下一些大景點的方向,中間的路線都非常隨心,見到想看的就停下,覺得漂亮的街道就鑽進去。畢竟我們有單車在手,可以想踩去哪就去哪,總之大方向走對就行了。相比起佛羅倫斯(下篇),米蘭算是一個比較現代化的大城市。因此在這裡踩和在佛羅倫斯踩的感覺又完全不同。前者主要是城市景色為主,而後者就是比較古舊的小城。

 

遊記的目錄:
這篇遊記有點長,請大家不要介意。我們分開了兩章,一天一章。第一天我們在米蘭是天晴,第二天就是下毛毛雨。
大家可以順序看下去,到最尾可以按page 2;又或者可以直接跳去想看的部份。第一次看的朋友建議可以順序看。
Day 1 初到米蘭 / 初試Bike Mi @ Love Square
Day 1 秘密花店Cafe﹣Mint / 朝聖生活文化概念店始祖 – 10 Corso Como
Day 1 米蘭紀念墓園 / 森皮奧內公園(Parco Sanpione)
Day 1 朱古力cafe﹣Botega Caffè Cacao / 夜遊大教堂廣場
Day 2 米蘭大教堂
Day 2 伊曼紐爾二世大道 / 斯福爾托古堡
Day 2 晚餐@古運河 / 正宗地道Crepe 小店 ﹣Rinomata Gelateria Artigiana

 

關於租單車:
終於我們踏足第一個有公共單車的地方,所以這次當然不放過要試試,它就是Bike Mi。有關於如何能夠租借BikeMi和其他溫馨提示和注意事項等等,我們外寫了一篇小攻略,大家可以看這裡。
如果大家不想借BikeMi的話,米蘭還有其他的私人借單車店舖,這裡有一間 http://www.velocipedi.com,我們沒有試過,但好像不錯服務的 15euro 一天,特別服務是會把單車送到府上,我們原本打算如果不借BikeMi 就借他們的。

 

關於米蘭的路:
雖說米蘭有單車徑,但並沒有覆蓋全市,就算有,有些也可能是斷斷續續的。以下4種是大家會踩到的路。
﹣馬路:有時候大家也會踩到馬路,有些馬路有單車徑再旁邊的,如果見到就一定要踩在單車徑裡面。和我們平常的相反,記得靠右手邊踩。
﹣舊式馬路(石板街):米蘭的另外一種馬路就是石板街,也非常常見,尤其是很多小街小巷都會是這種路面。這種路面比較顛簸,建議大家準備好屁股。另外,這種路上也會有電車(tram)行走,大家記得注意後方的電車。
﹣行人路:有些寬有些窄。如果路上有人的話,記得行人有優先使用權,法律上你要先讓路給行人。米蘭雖然有公共租單車系統,但不代表全市都有單車徑貫通,很多時候大家還是會有需要在行人路上踩。
﹣單車徑:米蘭的單車徑斷斷續續的。不過如果見到的話始終還會是非常開心,他們的單車徑也是有分方向的,不過最大的不同是,有可能相反方向會在馬路的對面。單車徑的方向一般和馬路相同。即時右上左落。

 

為何選擇踩單車:
因為我們都非常怕塞車,查路線,尤其是在外地,如果你不懂路的話身邊可能沒有人溝通得了。所以我們肯定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踩單車,只要有地圖在手,根本完全不用害怕。想去哪就去哪,還是那一句,踩單車最貼近這個城市。

 

和其他交通工具比較:
在米蘭旅遊如果借BikeMi 的話,最便宜是2.5 euro 一天(請看這裡)。如果不踩單車的話,還可以選擇電車(Tram),巴士,地鐵。
我們只坐了一次地鐵,巴士和電車都未試過。不過從官方網站 ATM 看到,以上三種都是用同一種票的。而有兩種票是最常用的。
﹣ Urban Ticket 1,50 euro ﹣可以90分鐘之內坐一次地鐵和無限次巴士,電車。
﹣ One Day Ticket € 4,50 euro ﹣ 可以全日無限次坐地鐵,巴士,電車。

 

關於字典:
相信很多朋友都和我們一樣,完全不懂意大利語。但又怎可能不准備什麽旁身。我們出發前就download 了這個免費的意英字典app (iOS / Android ),有必要的話就拿出來查,雖然不是每個字都查到,但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關於天氣、衣物裝備:
﹣夏天非常熱,可以超過30度
﹣冬天也不算太冷,大概最低零下幾度
這次我們二月中去,溫度非常宜人。平均大概都有10度,

關於路線:
我們在米蘭踩了兩天,一天晴天,一天下雨,我們把整個遊記的行程整理好,以一條線的方式把我們經過的地方連起來,方便大家。

地圖:
下面就是我們這次踩過的路線,和遊記裡的會有少少出入。我們整理過,方便大家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單車初遊意國雙城 ﹣ 米蘭篇
好,不講這麼多了,遊記正式開始~

Day 1 初到米蘭火車站 / 初試Bike Mi @ Love Square

milano02

凌晨從香港坐了17小時飛機,終於到達米蘭的Malpensa(馬爾彭薩)機場,香港的天氣非常差,一見到這邊的天氣真的覺得非常幸運!
從機場坐火車到米蘭的市中心,車程大概50分鐘,不過途中會看到綠油油的草地和白白的雪山。對於剛剛坐了17小時飛機的我們,算是眼前一亮 :)

milano03

第一次來到米蘭的中央火車站,原來這裡也美的像一座博物館,舊舊的質感加上超廣闊的空間,我們忍不住周圍拍照。這是其中一個出口,不說的話還以為是哪座神殿的入口。

milano04

另外一邊的大廳,第一次感受這樣的室內空間感。

milano05

中央車站直駁米蘭的地下鐵。我們提著行李,打算坐幾個站去我們位於Porta Venezia站的旅館。就在這個地鐵站,我們打破記錄,不夠30分鐘,就被吉卜賽人騙了錢。
大家看照片右上角穿藍色長褲的人在跑來跑去,和另外兩個站在紅色售票機旁的女人。他們藉故的「幫」我們買車票,在找錢的時候以掩眼法騙了我們2 euro。好,我們今天心情好,不跟你計較~

milano06

在酒店settle down之後 (順便開了BikeMi帳戶),我們就立即去最近的Bike Mi station 借單車﹣Love Square,就在這幢古典的建築旁邊。來之前我們都非常擔心天氣會不好,因為出發前歐洲發生豪雨,看到藍藍的天真的覺得非常幸運!

milano07

在米蘭過我們的第一條馬路,已經見到有人正在踩單車,實在等不及了!

milano08

過完馬路,就會來到 Love Square 其實之前都不知道這裡滿地心心的,又幾得意~

milano09

還有一間小小的書店,但好像是沒有人看的。

milano10

我們第一時間就是去借單車。這是突然有一位靚仔主動走過來教我們,一看就知道我們兩個是懵炳~
如果大家相知道借BikeMi 的詳細資料,包括如何借到,價錢,溫馨提示等等,請按這裡

milano11

借完Bike Mi 一定要試試,因為不是每一部都一定是完美的,畢竟這是公共設施,又是自動租借,不會每一次都有人check。幸好Love Square 夠大讓我們慢慢試踩一番。
踩上去才知道Bike Mi 原來非常有分量。Queenie 踩完兩天之後回來覺得我們在香港踩到的單車都只是屬於羽量級 :)

milano12

另外見到一位本地型男也在踩,看打扮似乎是上班的途中。

 

拉到最底按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