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ica WaiWai (Generation II)
玩過了LC-A, Diana, 四格菲林機,想來點新意思? 你大可考慮Konica Wai wai Wide 17mm!

Konica Wai wai 三大特色:

1. 物以罕為貴

Konica 停產這台相機多年了,市面上已買少見少。即便你有幸買得到,隨機附送的底片也過期多時了。(本文第一幅圖所見到期日為11-2004!)

2. 擁有17mm的超廣角鏡頭但價格便宜

IMG_9135
筆者購入時Konica WaiWai市價為200港幣(相等於755台幣),規格為光圈f/11,快門1/100。
一般DSLR的Kit Lens雖然是18mm起跳,但如果要做到135相機焦段中17mm廣角鏡的效果則需要搭配12mm焦距或以下的鏡頭。NIKKOR的10-24mm鏡頭要至少6500港幣(相等於24500新台幣),相比之下Konica Wai Wai就顯得優勝。而且鏡頭附近有一面微拱的鏡子,照到的景象就是鏡頭的拍攝範圍,自拍頓時輕鬆了!

3. 附有改裝功能的即棄/一次性相機(即可拍)

36190005
[即可拍就是一般便利店或旅遊景點商店中所售的鋁箔包相機啦。]

即使是即可拍,但只要透過改裝konica WaiWai也變成可以重複裝底片使用的菲林相機哦。而且因為它價錢便宜,改裝失敗了也不會太心痛。網上也有大量改裝教學,改裝成B快門的大有人在,可以算是潛力無限,滿足了各DIY迷的心癮。 改裝後偶爾會出現漏光的情況 (如上圖右邊的紅影) 但這種效果也受不少人所喜愛。實在不喜歡的只要用黑色膠帶把相機所有接合邊緣封好就可以了。

It's Not Too Late for Coffee

[ 以上是用了兩台不同廣角相機的重曝照片。另一台相機為Vivitar UWS。]

看來大家都心動了吧? =P 網上優秀的Konica拆解教學實在太多了,這裡筆者也不贅了。以下有多個網站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各種改裝教學:

  1. [分享] Konica Wai Wai Wide (17mm 超廣角的震撼!) by johnnie968
    詳細地解釋了相機結構、如何換底片和底片的選用。必讀!
  2. Konica WaiWai Wide 免暗袋重裝底片技巧提要 by 心碎騎士
    另一種上片方法。
  3. Youtube上的拆解教學
  4. 日光機變身夜光小天使 by 小松松
    三個步驟教你如何改裝成B快門。
  5. 17mm konica wai wai pinhole by kitdashit
    針孔改裝教學(英文)

作品分享:

  1. Vega Tenor Wai Wai 專輯
  2. Flickr上 jmv 的專輯 介紹了兩代不同的Konica Wai Wai介紹及作品 (英文)
  3. Flickr 上 格格不入的人生 的專輯
  4. Flickr上的Konica Wai Wai群組

購買:
現時Ebay或Yahoo! Auction上都有售。也可以參考Flickr群組中的留言

這裡還有有Lomography.com上對Konica Wai Wai的評價

jumpin' jane 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