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ETToday /記者徐文彬攝)
news

曾有人說過,攝影師的鏡頭是對抗暴力的一種方法,尤其對於擁有權力、擁有國家武力的執政者,把種種本來隱藏於黑暗的暴行揭示出來,會讓他們有所忌憚,即使是虛偽,也不得不收斂。這也是為甚麼多年來無數人爭取新聞自由,爭取攝影師拍攝的自由,因為終極來說,這是為了保障每一個公民免於暴力對待。

但事實上是有抑制效果,還是當權者仍以種種「大義」名份,例如維持社會安寧之類,公然施暴?

或許很悲哀地,在一個野蠻的年代、戰爭的時刻,可能要觀乎結局而定,因為影像要怎麼詮釋,勝利者與失敗者並不處在同一層次之上。假如當年是納粹德軍勝出,那麼猶太人大屠殺就會變成他們口中的「汰弱留強」,是國家發展的必經階段,沒有屠殺就沒有今日的經濟成就云云;又假如日本侵華成功,慰安婦就不再是受害者,而變成日軍的戰利品,戰敗國的女性應該服務日本人云云。

要捍衛影像的真實性,不讓它們任由當權者扭曲,人類必須挺身而出。是變成單方面的 (被) 屠殺,抑或是一場保家衛國的戰爭,這是我們必須下的決定。

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