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相片看似平平無奇,但多少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

日文裡有一個字叫做Kodokushi,中譯為孤獨死,意旨一些人在家中遇上意外或某種病發,但因不能,或者沒有通知他人幫助而失救而死。攝影師Soichiro Koriyam所拍下的,就是這些孤獨死去的人所留下的房子。

東京一年內就有4000個孤獨死的個案。這還是一個舊的數據,而數字一直有上升的趨勢。

有些個案的死者是單獨居住,死因可能是心臟或腦疾病的病發。有些個案,郤是一家人因為貧窮而一起在家中餓死。

在家中失救致死或者是無可避免,因為即使是有人照顧,都有機會發生。問題是為什麽這些人死後陳屍在家中,直至屍體開始腐爛發臭才有人意識到他們的存在,或是意識到他們的不存在?

這些個案的因由可以是因為鄰舍的冷漠或是不知情,也有人認為是自尊心作崇,導致他們不願尋找社區協助。

在今天這個溝通方便,網絡四通八達的世界裡發生這些事,似乎有點難以理解。但仔細想想,似乎又是理所當然:這些人沒有沒有金錢、地位或知識,他們遠遠落後於這時代的節奏,只能單獨留在家中自生自滅。

 

很可悲,然而最可悲是難以改變這個景況。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