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C_Poster

「光影14  第六屆光影黑白展」

光影會將會在4月11-17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辦「光影14  第六屆光影黑白展」,屆時將會展示以傳統黑白相片沖灑技術所製成的作品,亦會有工作坊讓市民親身體驗操作大片幅相機拍攝及沖洗底片的樂趣。

光影會由一眾熱愛大片幅攝影的本地攝影家組成,致力於推廣、保育及傳承傳統攝影的工藝和精神。近來攝影界興起一股復古熱潮,光影會則希望透過今次展覽,讓市民可以親身體驗和了解更多攝影的歷史和文化,學會欣賞這些傳統工藝。

ViewCameraClubPhoto1

超過150年歷史的拍攝技藝

是次展覽,市民除了可以接觸我們比較熟識的菲林/銀鹽攝影作品外,亦可以看到從1850 年代萌生的濕版攝影法、甚至乎在1873 年始創的鉑金塗相法和近年主流數碼影像處理技術拍攝而成的作品。其中鉑金塗相法(Platinum & Palladium Printing)是一種以貴金屬作為塗相原料的技術,曾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沒落。

透過今次相片展,市民將可以透過攝影家黃天賜、鄭振耀和周潤發的鉑金塗相法攝影作品,零距離欣賞到這種傳統手藝獨有,擁有極豐富階調及細緻肌理的攝影作品;攝影家元泊八更是直接以玻璃片展出其濕版攝影的成果,原汁原味讓大眾親眼看到濕版攝影與其他攝影方法的不同之處,這麼多不同的攝影技術使得今年的展覽非常多元化,非常期待。

除作品欣賞外,公眾亦可以參予四月十二日的「大片幅攝影 由你體驗」工作坊,體驗大片幅相機的操作並親身拍攝大片幅菲林。四月十三日的「大片幅菲林 由我沖洗」工作坊,則會現場示範大片幅菲林的沖灑過程,並把作品送贈予參加者。

ViewCameraClubPhoto2

展覽詳情

參展者: 黃天賜、鄭振耀、吳景山、凌兆鴻、黃錦泉、許嘉慶、Michael Cheung、卓秋華、 司馬十一、周潤發、元泊八、Wind Hui、梁志衡

展覽地點: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 66 號  香港中央圖書館  展覽館全廳

展覽日期及時間:
四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
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星期六至三)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
四月十七日(星期四)早上十時至晚上六時

工作坊時間:
「大片幅攝影 由你體驗」- 四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
「大片幅菲林 由我沖洗」- 四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

*工作坊地點與展覽相同(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市民可以自由參加而無需報名。

部份展出作品欣賞

ViewCameraClubPhoto3

ViewCameraClubPhoto4

ViewCameraClubPhoto5

ViewCameraClubPhoto6

ViewCameraClubPhoto7

ViewCameraClubPhoto8

ViewCameraClubPhoto9

ViewCameraClubPhoto10

ViewCameraClubPhoto11

ViewCameraClubPhoto12

ViewCameraClubPhoto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