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導影大師Steve So最近迷上拍攝「潑奶相」,利用牛奶潑向模特兒,加上高速攝影及閃燈的配合,做出如絲般的「牛奶裙」效果。去年5月,Steve So更越洋學藝,遠赴意大利向歐洲著名攝影師 Jaroslav Wieczorkiewicz拜師,順道感受一下意大利的藝術氣息,這一趟旅程,獲益良多。

001

如何造出漂亮「牛奶裙」?

要造這條「牛奶裙」不容易,模特兒的每個姿態均要拍攝幾十至幾百張照片,攝影師需捕捉牛奶潑向模特兒一刻的畫面,再加上後期製作,漂亮的「牛奶裙」才能展現眼前。而牛奶的流向無從捉摸,因此每一下快門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Steve說: 「我以前沒想過可以這樣拍的,基本上是很溫柔及穩定的直接或間接地潑在模特兒身上,模特兒是上身裸體,下身是穿一條很薄很細很貼身的內衣,因為凸起的衣服會令牛奶的流動變得不順暢,溢起不必要的奶花」

及後,Steve嘗試將「牛奶裙」的攝影技巧轉化成BB攝影。有時潑了兩﹑三下,BB便大哭了,但拍攝出來的效果也不錯。後來將同樣技術應用在孕婦攝影上,出來效果漸見滿意,雖然孕婦是穿著三點式泳衣,但只要在設計上將就一下,一樣可以拍出令人驚喜的作品。

003

002

004

Steve So醒你拍攝小貼士:

1. 必需使用高速閃燈,閃燈持續時間需在一萬分之一秒以上才能凝固奶的流動
2. 拍攝時模特兒要保持同一個甫士,否則最高手的修圖師也不能合成一張完美的照片
3. 柔光是首選,修相以Layer為主,不須退地
4. 建議選用用全脂奶,效果比較厚身,容易遮蓋皮膚原有的顏色
5. 因為奶的溫度比水低,奶不可加熱,加熱後變稀薄,最好是保持奶溫在20度左右

Steve So 作品大膽創新,經常嘗試不同的拍攝方法,以造出另類風格的照片。Steve 說: 「拍攝風景照,只要陽光的配合,我可以走到同樣的地方去拍攝同樣的照片;但人像攝影,講求的是天時﹑地利﹑人和,模特兒的每個舉動﹑面上每寸肌肉的微小變化,都會影響照片的氣氛和感覺。所以每次拍攝人像,都充滿期待和驚喜! 」

 

課程資料:數碼商業攝影文憑課程 (Photography)
$3,800 / 90hrs (政府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後學費)
報名/查詢:31068211
http://www.fevaaa.com/coursedetails.asp?CategoryID=125&CourseID=3518

 

導師Steve So簡介:

steveso

 

Steve So (蘇大勇) - 人像導影大師

擁有逾廿多年的專業攝影經驗,1990年成立Steve So Studio。Steve So醉心創意攝影,拼棄重複又重複的拍攝方法,其作品更堪稱殿堂級,曾破紀錄兩年內為超過4000名八個月大的嬰兒進行拍攝,其成功故事亦被CCTV,明珠台拍成特輯。

Steve So 曾參與的4As廣告拍攝工作多不勝數,如BBDO、Leo Burnett、Grey、McCann等,並屢獲多項本地及國際獎項。近年,Steve So致力培育本地攝影專才,三年前加盟Feva Works,兩年間畢業生已逾千人,工餘亦不忘到外地進修,成為攝影教育界及傳媒追捧的風雲人物。

 

瀏覽導師及學生其他作品:
http://www.fevaaa.com/works.asp

(以上內容由 Fevaa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