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香港兒童及青年人的內心故事嗎? ©UNICEFHK/2013
unicef

自2003年起,UNICEF與國際伙伴合作創立「青少年一分鐘短片(One Minute Junior)」項目,一班專業的短片導師曾走遍全球接觸最弱勢及邊緣兒童及青年人,讓「零」拍片經驗的他們能以視像的力量和感染力訴說自身故事,推動社會改革。

這些由兒童所創作的一分鐘短片不講求美學、鏡頭運用和剪接技巧,反以最簡單的取景、最少的剪接、最童真及平實的方法講述自己的不幸遭遇、困境、如何自我勉勵等等,短片不但扣人心弦,同時亦帶出他們對將來的盼望和活在當下的精神。

縱觀而言,香港兒童受到良好的保護,然而,仍有不少活在邊緣及弱勢的兒童及青年社群,明顯遭受到社會不同方式和程度的虐待、剝削及忽視。去年,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訪港審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執行情況後,撰寫的《審議報告》重點指出本地教育及社會福利的資源仍然不足,並不能有效地幫助最弱勢的社群,特別是少數族裔、尋求庇護、貧困、殘障兒童,以及承受沉重學業壓力的兒童等。建議政府制定積極的社會措施,及具策略性的預算,處理問題。

今年,UNICEF HK有幸邀請到「青少年一分鐘短片」這班踏遍發展中國家的短片導師於5月12日至18日訪港,協助UNICEF HK培訓20名香港導師,於暑假期間舉辦的6場的「零,可以成真」短片日營 (各為期5天)中,一起尋找香港兒童和青少年的鮮為人知故事,藉此推動社會改革,讓每一名的兒童的生存、受保護、發展和參與權都能實踐。

各位Photoblog.hk讀者勿錯失良機,如果您具有影片或多媒體製作經驗或學歷(包括獨立短片製作人、業界的自由工作者、講師等)、對攝影錄像器材及編輯軟件(如Final Cut Pro、 Adobe Premiere)具豐富知識、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包括英語)、能帶領青年人發揮創意、處事靈活及愛接受挑戰、能尊重不同文化差異的話,不妨成為UNICEF HK義務導師,協助青年人以短片說故事。

除了尋找香港兒童的故事外,您的參與更協助這些青年人參加國際「青少年一分鐘短片」比賽,入圍者更有機會遠赴阿姆斯特丹參與短片製作大師班。您願意為香港的兒童及青年人出一分力,推動他們的發展及擴闊視野嗎?

部份一分鐘短片作品:

是我的錯?(Am I to Blame?)

口渴的女孩 (Thirsty Girl)

懺悔 (Confession)

查詢、或加入成為義務導師 (4月30日或之前,額滿即止):
2338 5151 /
[email protected] (Ms Sofia Fung/ Mr Keith Ho)

備註:如果擔心帶領小組經驗尚淺,歡迎加入成為義務助理,提供技術支援。

計劃日程:

(一) 訓練工作坊
日期︰5月12至13日(一至二)
時間︰上午 9 時至下午 6 時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
內容︰ 由UNICEF紐約總部的短片導師教授有關UNICEF的理念、流程、技術與要求、及與青少年溝通和互動技巧

(二) 短片製作日營(先導場)
日期︰5月14至18日(三至日)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本地學校
內容︰由UNICEF紐約總部的短片導師與3名本地導師合作進行先導場,其他導師則於5月14日下午及5月18日下午出席觀課及欣賞先導場的學生作品

(三) 短片製作日營
日期︰7月14至8月22日 (逢星期一至五)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本地學校/團體
內容︰
※ 共6場,每場為期5天
※ 每次日營均由3名本地導師教導20名中學生
※ 每名導師只需參與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