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wikipedia)
rhino

現在越來越多相機內置了 Geotag 的功能,畢竟 GPS 是一個相當普遍的技術,要在拍攝時把準確地點也放進照片訊息內,理論上亦是很簡單。對於需要遊走於大量不同地點、拍攝超大量照片的攝影師來說,或許會比較有用,畢竟他們可能經過長途旅程,要一段時間後才可以整理照片,Geotag 就可以幫他們更輕鬆地分類及處理。但對於一般旅客或攝影愛好者來說,看來還是關掉這個功能比較好?因為這會有助偷獵者去獵殺野生動物。

危言聳聽?不,甚至已經有公告出現,提醒遊人在野生動物園 / 保護區拍攝後,要小心處理照片,不要用 Geotag,也不要宣揚拍攝位置︰

公園的管理人員當然會嚴密監察偷獵者,但在 2012 年一篇報導指出,偷獵者會派出年輕人拿著手機進入保護區拍攝,當然也有 GPS 功能,然後在入黑之後,偷獵者就會潛入那個區域獵殺犀牛。而事實上透過 Geotag 去找出犀牛也很方便,例如按此就可看到一張肯雅的犀牛照片,還有具體地點,雖然是舊照片也不再影響,卻也顯示互聯網是沒有秘密可言。

香港雖然沒有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大家在拍攝野生動物,甚至是街貓時,也要小心發佈照片,畢竟你永遠不知道是誰在看。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