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01

最長的曝光有多久?我們曾經介紹過「八小時長曝拍出的極簡世界」、「曝光一年的照片」甚至「以年來計算的曝光時間」,而今次這個來自 Jonathon Keats 的「century cameras」,則將會曝光長達 100 年!他計劃於 今年 5月16日在德國柏林內藏著 100 個針孔相機,會長曝達一個世紀,最終於 2114 年完成,到時照片將於該年的夏天展出。

在相機內藏著的是一片黑色的紙,而在漫長的日子裏,光線將會造成褪色,形成影像,而在 100 年後則會變成一張獨特的照片。

berlin02

另外有趣的是,這個計劃是邀請公眾參與的,凡是出席當日項目啟動儀式的人,都可以用 10 歐元買一部「相機」回家,然後秘密地放在「值得拍攝」的地方,直至年老的時候才告訴下一代收藏之處,然後在 2114 年「發掘」出來看照片。(聽起來是不是像一個騙局?哈哈) 如果你身處柏林,不妨在 5月16日到訪 Team Titanic Gallery 參加。

berlin03

如果攝影是捕捉「決定性的瞬間」,那麼這種 100 年的曝光我們又該如何理解?又或者,在人類歷史長流之中,一個世紀實在不算得是甚麼,在今日觀看此文章的各位,大概沒有幾多個讀者可以見證這些照片的出土了,這是人類的共同命運,但薪火相傳的感覺卻又多少有點令人感動吧?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