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86

現在大眾對紋身的接受程度比以往高,人們可能為了美觀,紀念或是各種原因而去紋身;對於日本黑幫來說,紋身的圖案還有一種階級的意義。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 專業攝影師 Leo Yu 拍攝了一輯有關日本黑幫紋身的作品《窮兇極樂》,最近這輯作品於Art basel 的周邊展館同時展出。Photoblog.hk有幸為Leo Yu進行訪問,了解拍攝和拍賣攝影作品的過程。

DSC_0271-1
《窮兇極樂》這輯作品,拍攝的主要日本東京和橫濱山口組的成員,拍攝對象當中有兩個更是社團主持人。在作品中表現男人的氣概和性格,以探討身上的家徽和紋身的社團文化。

 

DSC_0280
有別於其他攝影師拍攝日本黑幫的角度,這一次的拍攝希望以較正面了觀的角度描述整件事。正如《窮兇極樂》這個主題,這輯作品希望帶出即使是看上去兇神惡殺的人,其實也有正面和歡樂的一面。

 

DSC_0281
這輯作品中每一張照片中每人都有不同性格,有些威武,有些很「姿整」,有些展現了兄弟情,整個氣氛相當愉快。在這次拍攝的過程中有一個規矩,就是不管是社團中哪個職級的成員,都一定要光著身子拍攝。

 

DSC_0274
其中一個成員在社團中當了雜務40年,現已60多歲。看起來與一般老人無異,脫下衣物後代表他資歷地位的紋身表覽無遺。除了年長的成員令攝影師印象深刻,還有向攝影師表示想成為模特兒的橫濱社團主持人。可能因為際遇或是生活條件等的因素,未能如願從事模特兒而走上投身社團之路。

 

DSC_0276
為了這系列的照片,Leo到了日本山口組的酒店內為約40個大漢進行拍攝。燈光方面他用了近似環閃方法,加上自己設計的燈光表現皮膚質感紋路使照片感覺純粹,自然。攝影師以日本黑幫內之間的關係,比較人性化的拍攝手法表現他們紋身文化。日本的黑幫可於當地註冊成正式社團,而他們身上的圖案代表的階級觀念代代傳承,是個「活文化」。
DSC_0264
Art basel 除了本身是一個藝術展覽,也推動了周邊的藝術作品拍賣。畫作每一幅都是唯一,但照片可以複印。這次展覽的作品上都有Limited Edition的印章,證明每一張得到都是限量版。而這輯作品最後以單張超過港幣六位數字的金額成交,在香港的攝影作品中比較少見。展覽負責人認為香港縱然未必是一個藝術創作蓬勃的地方,但藝術市場上,這裡可容納中式、西式甚至中東等等不同的風格的作品,是一個國際融會的城市,因此在國際的市場有著它獨特的地位。

 

DSC_0267
一幅有價值的作品先要有好的創作意念,而且在拍攝、裝裱、沖印到裝裱過程中以創造藝術品的態度製作。攝影與畫作一樣,作品的表達手法、提材、作者創作時對作品的追求都會影響價格。買家購買的不只成品,更重要是購買背後的意念。這也是購買藝術作品背後意義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