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Xpro1-hongkong13

我們對於相片有一定要求,但凡錯誤對焦、過度曝光或曝光不足、背光、影像粗糙、色調改變或沒有完全捕捉拍攝對象的,很多時也會視為「失敗作」,馬上被永久刪除。 但你可曾試過在按下刪除鍵前的最後一刻回心轉意?你是不是也覺得它雖然不完美,但其實也很不錯?我就經常遇上這情況。久而久之,我存下了不少不捨得刪掉的「失敗作」,更在它們當中找到了共通點。就讓我分享一下我的發現。

我們神奇的腦袋,讓我們在模糊中看得見清晰。

Fujifilm-Xpro1-hongkong14-e1394997300941

有時候,我會發現有一些焦點模糊(俗稱”out-fo”)的相片其實很有趣,通常是因為我在朦朧中仍也可見相中人的表情和動態。 我們的大腦在每天的生活中磨練,只需一瞥就能從看穿面孔背後的故事,那怕只是咀角的些微牽動、面頰上的一抹紅霞,或是眼角滲出的一絲倦意。若說福爾摩斯觀人於微,其實我們人人也是福爾摩斯,因為我們都有這本領。 所以我們從一張焦點模糊的相片也能看出表情,甚至會被它所表達的情感懾住。

一個無意的動作和表情,甚或一股氣息,都可能抹走錯誤!

Fujifilm-Xpro1-hongkong12

這就是這些相片的奇妙之處。這裡的幾幅相片示範了如何在「錯誤」中透視出美麗,它們在一般的攝影常規中或會被評為劣作,但你會在那尋常的框格中看出不平凡的美麗。 在以下這些相片中,你不能清晰地看見被拍的對象,但它所帶出的情感和氣氛卻準確而且濃厚。

Panasonic-GM1-TVlens-hongkong-LanKwaiFong8

13737420613_b6cde53285_o

還有下面這幅──利用凝在窗上的雨點營造出的「散景」效果,相片中沒有任何焦點,甚至要花上一點時間才能辨別出相中的事物。然而觀賞者不會覺得這是一個錯誤,反而能從抽象的影像和濃豔的顏色中找到一些感覺。而實際上,你會漸漸看到相中的電車、迎面而來的交通、霓虹招牌、雨中的倒影等等。「模糊」將一切融和在一起。

12501236643_5cb79c95f7_o

你或是會問,如果同樣的一張照片,景象人物都在焦距之內,那會是一幅更出色的作品嗎?我認為,那應該由你去判斷。 但以我觀察所得,在那些清晰準確的照片中,我們不會找到這些相片中的即興和隨性的感覺。正因為不清不楚,它們為觀賞者提供了神秘感和想像空間。在Lomography的社群中,這些移動中或是蓄勢待發的影像都廣被接受,甚至追捧。 你會從一個新的角色去欣賞這些「失敗作」嗎?你會把它們好好收藏,還是狠狠刪除呢?純粹個人選擇,悉隨尊便。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