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64

友站DIGIPHOTO近期出版了一本新書《攝影師老爸的家庭記錄》,Photoblog的編輯們亦有幸可以先睹為快!這是一本寫給父母的攝影書,當中除了分享到各種拍攝的準備、技巧與後期工作外,亦輯錄了10位職業攝影師爸爸家庭記錄的技巧與心路歷程。其中「因為家庭,攝影變得更有意義」是節錄自書開首的一句說話,同樣為人父母的讀者,可有共鳴?

IMG_7168

我想無論作為職業攝影師或普通攝影愛好者,攝影或多或少都被工作或其他鎖碎事而磨減了不少當初的熱情。而子女的出生,就剛好彌補了這份缺憾,讓自己能從新拿起相機,拍攝自己喜歡的題材,還有最喜歡的模特兒。《攝影師老爸的家庭記錄》一書由如何選擇器材開始、到陪伴妻子進入產房、到真正拍攝家庭生活,與讀者分享如何身兼父母與家庭攝影師兩職,尋找攝影的新意義,享受家庭生活的快樂點滴。

本書共分為四章:

家庭記錄之初章

IMG_7172

拍好家庭相片一定要單反相機嗎?其實不然。這部份由器材選擇開始,分享如何根據性能、場合、還有家庭負擔去選擇合適的器材拍照。亦分享到即使只是用手機,又可以如何結合其他工具去拍出滿意的作品。

拍好家庭記錄之奧秘

IMG_7175

家庭記錄不一定像其他攝影題材一樣,可以由淺入深開始學起。因為有時候家庭記錄的記錄的第一輯相片,就是在產房拍攝子女的出生。這部份概括地介紹拍攝子女的要點,亦特別提醒攝影師一些在產房拍攝、拍攝初生嬰兒的技巧與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十位攝影師老爸之家庭記錄

IMG_7179

是本書的重點之一,分享了十位攝影師爸爸的攝影風格、特點和技巧。其中一位攝影師JT也曾在攝影札記分享過文章,今次在書中則分享到如何為家人拍攝最日常,最自然的一面,也分享到作為一個攝影者,爸爸和丈夫,如何在家庭記錄裡與家人互相協調,決定什麼時候拿起還有放下相機,決定拿什麼相片與人分享,什麼相片是只屬於家人的回憶。溫柔且坦率的文字有很多學習的地方,也表露了許多為人父母的感動之處。

大家可以重溫部份JT分享過的文章:

當阿嬤開始用iPAD拍照的那一刻,世界就變了

當滿街都是攝影師,為什麼大家只想看一隻貓拍的

飯前非要拍照是種病?不,那是因為快樂

家庭記錄之後期編修

IMG_7181

家庭記錄豈止於按下快門的一刻?這裡分享到如何後製個人風格相片的簡單方法,而最重要是到如何處理、儲存和分享這些海量的作品。

除了有詳細的技巧介紹,本書亦分享到很多攝影師的出色作品。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到香港城邦書店或者誠品香港銅鑼灣店查詢及購買。

書中輯錄的攝影師作品欣賞

P36-01

P36-02

P38-01

P38-03

P42-01

P44-01

P44-03

P44-04

P46-03

香港城邦書店

  • 電話:+(852) 2877-8606
  • 傳真:+(852) 2578-9337
  • 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 193 號東超商業中心 1 樓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

  • 電話:+(852)3419-6789
  • 地址: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8-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