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02

上圖簡單易明,如果是養狗人仕一看就知道中國 3M 想賣甚麼吧?他們名叫「Lint Roller 隨手粘」的產品,可用來處理寵物的掉毛,廣告的概念很好,處理亦出色,問題是,這張照片實在熟口熟面,沒錯,就是和美國攝影師 Carli Davidson 的著名作品「Shake」小狗搖頭照非常相似!(下圖)

我們也曾介紹過此作品,而且攝影師也推出過第二輯,可說是相當受歡迎甚至廣為人知,所以這廣告一出現在 Ads of the World,就已經有人指出是抄襲品。負責此項目的廣告公司為上海 Publicis,負責的人員包括 Eric Vervroegen、Sheena Jeng、Akae Wang 等人,操刀的攝影師則是 Tim Flach。

其他人或許你未聽過,但攝影師 Tim Flach 應該就是拍攝著名作品「More Than Human」的那一位 (我們也曾介紹過),是個非常出色的動物攝影師。

ad01

攝影涉及到創作,而攝影作品有否盜用到別人的概念、是否抄襲人家的創作,往往是非常富爭議性的,甚至有人聲稱︰「照片都是這樣拍的啦,沒有所謂抄襲」。近年一些大熱主題例如香港房屋的拍攝方式被女友強拉著環遊世界裸模的牛奶裙子甚至更早之前的飄浮少女之類,確實帶起熱潮,當中有原創成份,但也有不少內容本身就是從其他 / 舊有的技巧或概念而來,所以這個爭論恐怕不容易解決。

(例如1965年就已經有「飄浮少女」,而「Shake」又會否與其他更早的作品相似呢?)

ad03

無論如何,Tim Flach 本身是一位出色的攝影師,希望這個抄襲的指控是一場誤會吧。

延伸閱讀︰ 小狗的搖頭照

via Ad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