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st01

統計,香港自 1993 年起乳癌就成為女性的頭號癌症,截至 2011 年,平均每一天就有 9 名女士證實患上乳癌,而且患者的中位數更低至 54 歲,比起美國的 61 歲或澳洲的 62 歲為低,每 17 名婦女就有一人可能患上乳癌。以一班 40 人的中小學來計,即是每個人總會至少有一個舊同學患上乳癌,絕不是遙遠的故事。而且乳癌所帶來的傷害,不單是身體的痛苦或是治療的辛酸,也包括女性對於「失去乳房」本身的壓力與不安,面對乳癌我們應該怎樣做?

攝影師 Isis Charise 的作品系列 Grace,就是替曾經患上乳癌,並且進行了切除手術的女性而拍,藉此讓她們建立自信,重新認識及欣賞自己的身體 ── 即使乳房進行過手術。

breast05

攝影師指出當她構思為這些女性拍攝時,就想到經典的斷臂維納斯神像,一個沒有雙臂的女神像,卻被視為完美的象徵 (甚至那雙不存在的雙手更完美!),此概念不也正好用在這個項目嗎?這些作品,不單為了追求美麗,更是一場治療。

breast06

breast04

攝影師在紐約開辦的攝影展,當事人更出席支持,不單面對了自己的疾病,更面對了自己的身體。

breast02

breast03

以下還有一段 Youtube 影片講述攝影師的理念 (注意會有裸露作品)︰

大家還可以看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Grace Project (via Daily Mail)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