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爭, 這世界充滿了鬥爭。利比亞正在鬥爭, 埃及也在鬥爭, 公司在鬥爭, 學校在鬥爭, 家庭也在鬥爭。人人都說香港是福地, 因為沒有天災人禍。天災可能是沒有的, 但人禍卻多的很。在這裡, 政府不為人民謀福祉, 而是為富人謀機會壓迫人民。商人不停誇張銷售炒作的不再是奢侈品 而是生活上的必需品。人民渴求的不是奢侈品, 而是必需品; 人們每天在買的反而是奢侈品。所以每個人也正在為自己的將來鬥爭, 但鬥爭永遠會令人受傷。有人得, 亦有人失。

藝術和商業性質的攝影追求的是視覺衝擊, 紀實攝影追求的則是以攝影者的觸覺捕捉當下。很多人都說過在香港, 紀實式的攝影不能賺錢, 能賣錢的照片都很浮誇的。客人會覺得你不會做, 而不是不想做。

到底, 婚禮當日的紀錄照片是為了紀錄當時真實的情感和人物關係, 還是為了有些奪目而不真實的藝術品? 我一直也以為婚照應該耐看, 幾十年後拿出來看也能令你回憶那種感覺, 這就是成功。不過最近聽到一位新娘的說話, 我的信仰有點動搖了:「相片可以不用拍到我們, 人物越小越好, 把大景拍得漂亮就好, 我們想給別人看我們拍照這裡多漂亮。」

早陣子有人在youtube upload一段C All Stars 的《天梯》配上重慶天梯的兩老的照片。那些照片絕對稱不上華麗, 但他們背後的故事已經超越了那些華麗的表面了。

新年我回鄉了, 走進那一所差不多十年沒有人住的祖屋參觀。一事一物都跟以往沒有分別, 只是過往熱鬧的氣氛, 在這裡聊天的人都不在了。牆上的時鐘和日曆正好紀錄住這房子最後一次有人的時間, 正是我爺爺離世那天的日子。還記得當年每次回去, 屋內都很多人在哄鬧, 熱鬧得很。現在人面全非, 能夠懷緬的也只有一種感覺, 和那一張張的照片。照片可能拍得不好, 但每一張都有一個很獨特的故事, 看起來很震撼。

後來我到泰國旅遊, 看到一位意大利攝影師的相展。他的照片也沒有華麗, 只是很簡單的人物照片, 很多都是現在的攝影師很不屑拍攝的企定定望鏡頭的相片。企定定望鏡頭的照片, 要拍到不難, 但要拍得有感情, 很難。

很多香港人的情感被壓抑太久了, 每天也被迫沈醉在OT的生活裡, 爾虞我詐。不懂得去感受愛, 也不懂得去分享愛。話雖如此, 我總相信這個小小的市場仍然能夠堅持自我的一個人。

懂得分享愛才能感受到別人的愛。假如曾司長懂得這個道理, 放下自己的架子, 他現在就不用頭痕了。用一句林俊杰歌曲的歌詞結尾:「讓愛翻越所有圍牆, 點燃每一個心房, 照亮我們共同的家。」大家共勉之。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現職於 <MiCe Photography> 攝影師,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