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4

六月二日零晨一時半,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下面的堤壩,一名攝影人士發生失足意外,傷者為58歲葉先生,與一名親友前來影星。事發時本文記者距離事發地點不足十米,突然一聲巨響驚醒記者。記者與同行友人發現有人失足,跌落三米深堤壩中動彈不得,初時仍然清醒。東壩下面提壩約三十多名攝影遊人,立即收拾自己行裝開路讓救護車駛入。由於該處並無街燈,多名人士幫忙打燈。

為拍呃 like 靚相,棄人命不顧

事發時,有在場影友為影銀河棄人命不顧。當時東壩上大約有多於一百人,記者和另外四位朋友立即沿車路上山呼籲其他攝影人士收拾器材,準備讓路予救護車進入,驚覺以下情況:

有年輕女影友說:「要返轉頭『屌鳩』果條友,又話白車到,都未黎!」意思大概指傷者導致她沒能影星。幫手影友一路用燈照路,並呼籲其他人把路清空,卻有影友說:「不要照,在影相呀!!」。上壩的有人竟然覺得葉先生是玩跳下去,導致意外!記者的朋友當時跟在外國的朋友用臉書說有人跌下壩了,該名在外國的朋友都立刻覺得是失足,並不是貪玩。

負責搶救的救護員亦表示憤怒,他形容當時很多人都不讓路給他們去救人。

在場幫忙人士都感到憤怒,慨嘆只是影一張相,竟可以視人命不顧。

兩架救護車及兩架消防車在半小時內趕到,當時傷者已被幾名友人從洞中抬出,囗鼻滲血,救護員花了半小時拯救,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經一星期留醫,葉先生於今晨不治。

 

「環境攝影」,須注意安全、操守

多位生態及天文攝影專家表示影相廿多年,未發生過同類事情,他們呼籲到戶外進行生態、天文攝影須注意安全及個人操手,避免意外發生及影響其他人和生態環境的可持續性。多位專家覺得近年生態攝影/「環境攝影」越來越受歡迎,但大眾對此類攝影的認知和技巧卻不足。鑑於此次意外,本文記者所屬的臉書專頁「一個女仔去旅行」與天文匯將合辦講座,除了與觀眾探索天文攝影的知識和技巧,並探討多種「環境攝影」拍攝者切身的問題,例如: 安全事項、操守等,希望攝影愛好者能學會怎樣拍出一張好的天文或生態照片。

講座資料如下:

一個女仔去旅行 x 天文匯講座: 我們都是攝影公民
日期:六月十四日(六)
時間:下午三時至五時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樓

嘉賓:彭栩怡先生(天文匯主席、資深天文教育家)
關祝文先生(資深生態攝影師、本地天文攝影專家)

主持: Peggy Li (一個女仔去旅行臉書群組籌委)

詳請:參閱「一個女仔去旅行」臉書專頁。
報名:到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9936158808264/按“going” / 「參與」即可。

相關新聞:
摸黑搵靚位失足 龍友拍星空墮壩命危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346
【影星叉錯腳】龍友留醫一周不治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breaking/20140609/52567673

作者簡介︰一個女仔去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girltravel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