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近日觸目的新聞之一,是運動相機界龍頭 (甚至可說是壟斷者) GoPro 準備透過 IPO (首次公開募股) 形式,於 Nasdaq (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 出售 14% 股份,共 1780 萬股,每股約 USD 21 至 24,預計集資最多約 4.27 億美金,主要用來償還債務及投資於新的產品開發及製造等。

GoPro 近年勢頭非常強勁,單單去年收入達 10 億美元,較前年暴升了 87%,純利約 6,000 萬,較前年升了一倍,而公司估價已達 30 億美元,今次出售的股份只佔其全部的 14% ,如果得到全部 4.27 億的話,可說是非常誇張的資金。

gopro2

問題是,這個新股應不應該抽?來自 Fstoppers John White 的分析,大家不妨參考一下。首先,GoPro 近幾年的增長確是相當驚人的,但是 2014 年第一季的盈利增長並沒有延續這個誇張的升勢,這可能歸因於目前 GoPro 的普及率及已經相當高,而且市佔率看來也沒有大幅增長的空間。不過隨著 4K GoPro 的出現,又或因應新資金而出現的其他新產品,從往績來看或許相當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據稱 GoPro 還擴闊業務至相機市場之外,包括他們與微軟 Xbox 開始新的影像頻道業務,以投入媒體分享的市場,加上近年 Youtube 甚至電影也經常出現以 GoPro 拍攝的作品,整體前景看來十分樂觀。

當然這只是個別攝影師的分享,要不要抽新股還須由投資者自行判斷,我們也不是 GoPro 持股人,如果你有其他意見,歡迎與我們分享。

via Fstopper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