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vedcmos

這幾年屢屢在數碼相機市場帶來話題與驚喜的 Sony,近日再一次掀起話題,因為他們已經製作出弧形的 sensor,在市場出現據稱更進步的弧形電視和電話後,這個新科技聽起來也是理所當然吧?說起來,當大家起初學攝影時,或許都曾經有過這種構想呢,畢竟人眼的視網膜正是弧形的,而且光線經過鏡頭進入機身在打在感光元件 (或底片) 上時,如果要保持邊緣跟中央有相同的成像質素,似乎呈弧形會更為合理,而現在終於就由 Sony 實踐出來。

現代鏡頭已經用光學技術嘗試彌補中央與邊緣成像差異的問題,因此這個曲面感光元件據稱就可以讓鏡頭更輕巧、光圈更大、吸光更多,而 sensor 中央位置感光能力提高 1.4 倍,而邊緣位置更增至 2 倍,至於弧度方面則與眼球相約。

(下圖指出在曲面 sensor 下,鏡頭結構會變得簡單得多)

curve

Sony 在 2012 年就已經申請過有關專利技術 (下圖),現在終於有實物影像流出。不過,其實這個 Sony 弧形 sensor 並非第一家,早在 2008 年,伊利諾伊大學的 John Rogers 研究小組,就已報告他們開發出相近的技術,不過今次 Sony 的製作,則讓此技術有望量產並最終成為大眾商品。

curve2

另外,這個曲面 sensor 還有 43mm (相機) 及 11mm (手機) 兩種尺寸,換言之將來 Sony 相機和手機都會同時採用這新技術?相信又會是連場風起雲湧的好戲了。(更有傳聞指或會應用於 RX2 機身上!)

via Spectrum via PetaPixel via Sony Alpha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