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強烈地震,繼而引發了足以毁滅鄉鎮的大海嘯,很多人透過電視電腦,目睹了海水湧進巿鎮與農田的慘況,而透過google的衛星圖片,我們能進一步比較災情的嚴重與破壞。

Fukushima (before)

Fukushima (after)

上圖是福島縣南相馬巿於2004年的模樣,下圖則是地震發生後第二天拍下來的實況,可見村屋被移平,農田被催殘,灰灰黑黑的覆蓋盡是海水和污泥,情況可怖,而且不少樹木及設施都被沖去,精緻的日式鄉鎮似是留下了一道道傷疤。

Terashima (before)

Terashima (after)

上圖是重災區宮城縣的岩沼市‎寺島於2003年的模樣,下圖也是地震後第二天的情況,可見海水淹蓋了大幅土地,房屋設施等盡都破壞,而鄰近的河川都污濁不堪,一個平和的小鎮頓成死域。

這種鳥瞰角度不會是每個人都拍得出來,但同一份傷痛相信每個人也能體會得到,這些照片雖然證明了科技的進步,而我卻相信,沒有人再希望需要拍攝第二次。無論如何,這個相簿確實帶給我們一種體驗,讓我們拓展道德的想像力,能夠予受難的日本人更貼切的同情與理解。

Source: Media Tools>Japan –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