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什麼是旁軸相機?

旁軸相機,也稱為旁軸取景式相機,由於取景光軸位於攝影鏡頭光軸旁邊,而且彼此平行,因而取名「旁軸」相機。最具文化特色,要算是一系列Leica產品。

旁軸和單反的區別

1. 旁軸機沒有反光鏡,這樣一是減少了相機的厚度,二是減輕了機震。

2. 由於對焦基線的原因和沒有反光鏡的限制,旁軸相機的一般廣角鏡頭可以做得非常貼近底片,結構和成像也比單反的要好。所以短、標焦距是它的強項。

3. 拍攝態度的不同。旁軸屬於其貌不揚,通過取景器能看到畫面外的場景,審時度勢隨時按下,讓你有導演的感覺。

4. 旁軸有視差(取景器看到的畫面和拍出來時會有一點點不同),而單反是所見必所得。旁軸是想好了才拍,單反是看准了才拍。

(還是看不明白上面的片段?上面的攝影師沒有把鏡頭蓋拿下來就按快門啦!而由於他用的是Leica(旁軸相機),即使鏡頭被蓋了,他在取景器上都看不出來!這應該是不少Leica用家有過的悲慘遭遇吧?!

圖中的獎盃是美國國家冰球聯盟的Stanley Cup,新聞來源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