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ford_logo

有玩菲林攝影的讀者,多少也有聽過ILFORD的名字。

ILFORD是一間傳統英國公司,專門出産菲林、沖曬藥水以至相紙等一系列菲林攝影工具,尤其是喜歡玩黑白菲林攝影的讀者,相信也不會對ILFORD這個名字感到陌生。這裡有一段短片,介紹菲林如何在工場裡製造和包裝出售到市面,若為菲林愛好者的你,不妨花少許時間了解一下。

Ilford_Delta_400_Rollfilm

片段裡的菲林,正是這筒Delta 400黑白菲林。

IMG_0015

一如其他ILFORD菲林,Delta 400同樣有細膩的灰階表現。但反差就感覺較高。

IMG_0012

參考網上其他有關Delta 400的介紹,都認為它的粒子相對細膩。然而可能是因為沖曬的問題,感覺這次試拍的相片的粒子比筆者常用的Kadak TX400粗,不是筆者的口味。

IMG_0013

其實一隻菲林的特性很難說得清楚,因為這很難分辨是鏡頭、沖曬或是掃描影響最後的結果。所以對筆者而言,如果不是對試玩各種菲林有興趣,最好還是選定某幾隻菲林(主要是黑白負片。彩色負片較難自行沖曬,不在此詳談),然後透過控制沖曬過程而得出自己喜歡的感覺。所以Delta 400的好處在於它泛用性非常高。基底較厚的它可以放心谷沖,而且Delta 400與其他ILFORD菲林一樣,不用特定牌子的藥水沖曬,十分方便。

IMG

IMG_0007

另外,Delta 400的購買十分方便,隨便在網絡上搜尋也可以買到它。說到底,玩菲林的人其實最怕慣用的菲林突然停產,所以有一隻持續出產、購買和使用都方便、又有一定質素的菲林,其實已很不錯。

*感謝讀者Aaron的補充,他認為反差不是菲林的特性之一,而是靠沖曬過程控制。而較好測試菲林特性的方法是透過沖曬過程控制測試菲林的反差到一特定指數,再其比較階調再現性、鮮銳度及粒狀性等三項細節差異。

*並不是每家曬相鋪都有提供Delta 400的曬相服務。筆者則是自行沖曬和掃描。

*相片以Bronica ETRsi,ZENZANON-PE 75mm F2.8以及ILFORD Delta 400拍攝,以Canon CanoScan 9000F,Canon MP Navigator EX 3.1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