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iel與他的獵犬們。攝於Selby,Johannesburg。
Jason_Larkin_01

南非的淘金工業已發展了近一個世紀,然而在數字龐大的金礦交易背後,遺留了數以噸計的有毒廢料和垃圾在南非各處,甚至成為居民的腳下土地。

早在19世紀,淘金業已開始在南非發展,亦曾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直至90年代中期,隨著金礦的衰歇,淘金業開始息微,各大金礦工場接連倒閉,未經處的垃圾和有毒廢物無人處理,任由放置在居民居住的地方附近。如今垃圾堆積成山,甚至而已成為當地風景和土地的一部份,然而隨著金塊價格上升,開始有人去到當地重新採挖似有還無的金礦,也讓當地的景況重新進入人們的視線。

倫敦攝影師Jason Larkin 走到當地拍攝,輯錄成作品集Tales from the City of Gold,意圖讓更多人認識遺留在世界這處,無數人過往的淘金夢。

烏群飛過垃圾堆。攝於Off Rosettenville Road,Booysens,Johannesburg。
Larkin-3

正在處理過多的垃圾。攝於Krugersdorp,Johannesburg。
Larkin-1

其中一處仍有挖掘可能的金礦。在每噸礦物之中,大約可以挖掘出0.5 g的黃金。
Larkin-5

在淘金後休息的工人。攝於Roodepoort,Johannesburg。
Jan03 019

在礦場流出的廢水都會流到這裡。然而即使經過淨化之後仍含有大量重金屬如鈾、錳、鋁、鉛、銅、鈷等。
Larkin-6

這間位於礦場前的屋,是工作人員用以搜索金礦位置的地方。很多同類的工作用和居住用房屋都是興建在礦場附近,然而礦場裡放置的大量有毒物質一直威脅著居住的人。攝於Aalwyn Road,Riverlea,Johannesburg。
Larkin-7

綠色圍欄用以阻隔沙土吹到附近的民居。攝於Off Soweto Highway and N1 Junction,Soweto。
Larkin-8

列車穿過礦場。攝於Off Erap Street,Booysens,Johannesburg。
Larkin-10

如有與趣知道更多攝影師發掘的故事,可以去到這裡了解及購買作品集。

想了解更多有關採礦工業的故事,可以繼續閱讀此文章:圖片說故事︰淘金夢的血與淚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