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02
相機拿交給了老婆,我集中精神,教女兒在海邊游泳(攝影/Jackie )

前一陣子帶妻女去海邊玩,欣賞美麗的夕陽時,意外的看到了另一個有趣的景象:旁邊的一家老小都專心在玩手機。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一家人國外旅遊但彼此卻沒有互動,說實在我還蠻訝異的;但訝異之外更替她們緊張,因為夕陽最美的就只有半小時,不看真的可惜。但回過頭看看自己,再看看手上的相機,想想也許人家搞不好也是這樣看我:老用觀景窗照著妻女,卻忘了用雙眼去欣賞。

雖然現在我已經不帶單眼出門了,但偶而試試完全不拍,好像也不賴?

我將我的相機拿交給了老婆,開始集中精神,教女兒在海邊游泳。在夕陽的海上,我跟老婆一起陪女兒玩沙,抓寄居蟹,用我們的雙眼、身體,記下這一切。

雖然少了許多照片,但相對那南洋海風回憶,卻變的更加溫暖,腦海中腳底下的海水則更加清澈。一切的一切都變得更鮮明。沙從指縫間流走的觸感,到眼前的小小臉龐,那一個依賴,信任我們的臉龐。

女兒跟我們相處的時間慢慢的在流失,我想記住每一刻,我想記住跟妻女同在的這個夏天。用相機留下照片,不用相機留下回憶。就這樣,我跟太太每天陪著女兒度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夏日旅程,雖然變得更加腰酸背痛,卻是令我很難忘的一個夏天。

在回程巴士上檢視相機時,我意外的發現自己竟然也有許多照片。原來當我放下相機時,太太接了起來。這一次,換她幫我留下與女兒的回憶。抵達菲律賓機場時發現返回台灣的飛機不但延遲了,機場冷氣也壞了,我們必須在有如悶燒鍋的候機室待兩個小時。女兒經過多日的旅程,已累倒在椅子上,做父母的更不用說。此時媽媽發現場內有免費WIFI,拿出了她的手機看看新聞休息,我則用這空檔檢視自己臉書的粉絲團營運狀況。 也是這瞬間,一位旅客走過去看到了這一幕,露出了一個古怪的表情,好像在說:「你們怎麼全家出來玩,沒顧好女兒,卻都在玩手機啊?」

是的,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他人背後的付出,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也許沙灘錯過夕陽的那家人,有個最美好的假期,我為他們開心。

jt01
我想記住跟妻女同在的這個夏天(攝影/John Tao )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