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tesmaia01

自王家衛的電影《重慶森林》在上世界90年代推出以來,香港的重慶大廈在外國人眼中一直都被以為是龍蛇混離的九反之地。在巴西,亦有一幢高達22層的大型貧民窟,給各地的藝術家和攝影師不少暇想。這座叫Prestes Maia的大樓遠近馳名,26歲的攝影師Julio Bittencourt在2007年就以這幢大樓的窗戶風景,為大家拍攝了一幅名為《In a Window of Prestes Maia 911 Building》(Prestes Maia大街911號的窗口),作品更贏出了Leica Oskar Barnack Award 2007比賽。

prestesmaia02

Prestes Maia大街911號,是巴西Sao Paulo市中心一所廢棄的巨大建築,擁有22層,曾經是家衣料加工廠。與其他廢棄建築不同的是,這座龐大的建築在廢棄後逐漸成為無家可歸者居住的陋所,一共有468個家庭,2000餘人居住在這裡——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無家可歸者聚集所。Julio Bittencourt逐一拍攝了這座建築的364個視窗,菲林記錄的畫面中,展現了Prestes Maia大街911號住民們與冷漠外界之間難以逾越的隔閡。對於這些無家可歸者來說,這座建築是唯一可以稱作家的地方,而每個窗戶上的遮擋、裝飾以及透過的人們的生活,都顯出一種貧窮,但並不貧瘠的力量。
prestesmaia03

prestesmaia04

prestesmaia05

prestesmaia06

prestesmaia07

prestesmaia08

prestesmaia09

prestesmaia10

prestesmaia11

prestesmaia12

prestesmaia13

有關:Prestes Maia大街911號

巴西Sao Paulo政府曾經決定,以解決市中心社會問題為理由,強迫這些無家可歸者們在2007年三月4日前離開Prestes Maia大街911號,不過,在全球以及當地輿論的抗議下,市政府延期了遷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