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nelighting01

光線是攝影的基本,也是奧義,出色的攝影師往往都能夠運用燈光打出理想的效果,但遇上複雜的燈光設定,佈置的過程並不輕鬆,如果拍攝主體稍有變化,攝影師亦可能要再花不少時間來重整,你會希望燈光自動變化嗎?來自麻省理工等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個以遙控直升機為基礎的系統,無人駕駛自動航行,還備有連續光源,只要攝影師設定好燈光位置及各參數,它就會跟隨攝影師的走位 (即相機位置),而自動調整!聽起來就像有了一個自動走位的好助手?

而且這並非純粹距離計算,也包括了對影像效果的計算與重現,這裏所處理的是邊緣光 / 輪廓光 (rim lighting),可以看看以下影片介紹,中後段還有實際拍攝情況︰

目前只是產品原型,長遠的發展卻可以相當厲害,將來或許攝影師簡單輸入指定,甚至有 Preset,多部遙控燈源就會自動走位,並打出相應的燈光效果,還會隨著攝影師和模特兒的移動而相應改變,是不是很有科幻感?(雖然目前很吵耳……)

dronelighting02

dronelighting03

想了解更多,可以按此瀏覽 MIT NEWS 的詳細介紹。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