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01

上個星期,美國的 Jay Branscomb 在 Facebook 貼出了上圖,並描述這是某獵人在屠殺了三角龍後,還快樂地合照,請其他網友分享出去及起底。事實上,這是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而這張照片是當年製作電影《侏羅紀公園》所拍攝的,圖中的三角龍當然是一件道具,而且三角龍早就絕種。所以,這根本是 Jay Branscomb 開的一個玩笑。

但是卻有不少人認真看待,既沒有認出大導演,也忘記了三角龍早絕了種,於是紛紛譴責,還廣傳出去,而後來當然有比較清醒的人,去澄清這個「誤會」。但是真心忿怒的人、恥笑別人的人、湊熱鬧的人越來越多,至今已經有超過 15,000 人讚好、40,000 多個分享及接近 10,000 個留言,好不熱鬧。

重點或許是今日不少人既沒有常識、輕信照片與文字、但又喜歡在網上主持正義、做判官,所以這場鬧劇可算為一個經典作。不過另一方面,也回應著「打獵」這個激烈爭議,例如下圖的 Kendall Jones 即為一例︰

hunt02

有超過 300,000 人在網上聯署,要求 Facebook 刪除這個 19 歲美國女孩有超過 60 萬 fans 的粉絲頁,為甚麼?因為她經常張貼自己打獵後,與動物屍體的合照。(有部份是麻醉藥) 以「康樂」為名的打獵活動,近年在網上屢屢引起激烈反對,例如我們之前分享過「一張打獵照片引起群情洶湧」即為一例。

又像下圖的比利時 17 歲美少女 Axelle Despiegelaere,在今年世界杯上也被「發掘」出來,後來還跟 L’Oréal 簽了約。

belgium

但是由於她在 7月1日貼了下圖 (加上文字),引起不少人反感,結果 L’Oréal 亦匆匆宣佈終止合作︰

由這些例子可見,現在關於打獵和「康樂獵人」的反對聲音是非常大而且回應迅速,甚至由於人們對此極為反感,因此即使是明顯開玩笑的圖片,也會先入為主的「盲反」,最終導致譴責殺恐龍這場鬧劇的出現。甚至,有人認為 Jay Branscomb 今次的玩笑,正正是想諷刺那些網民。

面對這麼強烈的反對,為甚麼「康樂獵人」還是樂此不疲地打獵,還要高姿態地在社交平台一直宣揚?他們是變態的嗎?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解釋︰維持「打獵」這種活動反而有助於野生動物的保育,沒錯,殺死牠們反而會救了牠們。

原因是,在非洲大陸,人類不斷繁衍,城市不斷擴張,平原與森林的生態環境不斷受破壞。但如果想要保育原有的野生動物如 500 頭獅子,那當中要付出的資源是非常龐大。他們認為真正讓動物絕種的原因,是食物鏈供求失衡、黑市價格太高、盜獵者受過高利益誘導犯險。所以,將打獵規範化,既推動當地經濟,亦遏止盜獵,並最終保護了野生動物。

在一個早就失衡的世界裏,要透過扭曲的手段去「保育生態」,並浮現於社交平台上,而且爭議還是不斷,相信我們在將來,還是會繼續看到更多這類圖片,但除了覺得不快樂之外,還應該怎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