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le_moore

今屆巴西世界杯曲終人散,冠軍已確認是傳統勁旅德國,被指有機會複製馬勒當拿傳奇的美斯,亦只能得到世杯亞軍及一個金球獎,難掩極度失望的神情。至於被喻為「足球王國」兼有主場之利的巴西,卻是令不少人大失所望,雖然確實打入四強,卻慘敗於德國腳下,一眾國腳表現亦似乎「配不起」巴西的黃金戰衣;至於被喻為「現代足球發源地」的英國 (英格蘭),亦早早於小組賽出局,倒也合乎球迷預期 (笑)。

由足球發源地的英格蘭,到確立巴西為足球王國的過程中,其實有一張照片可印證為關鍵轉捩點,就是上圖於 1970 年世界杯,巴西 vs 英格蘭賽後,代表人物  Pele 及 Bobby Moore 交換球衣。當時英格蘭是衛冕冠軍,而巴西在再之前已連奪兩屆,於是他們在小組賽相遇時,被認定為總決賽預戰 (雖然結果不是),並最終由巴西 1︰0 勝出。當時巴西隊有超經典的 5 條 A︰Pele、Jairzinho、Rivelino、Gerson 及 Tostao,都被喻為森巴足球的代表人物,而最終他們亦順利奪得第三冠,並可永久擁有雷米金盃 (後來被盜)。

賽後二人交換球衣,不單代表足球超越國界、種族、膚色,也見證著足球王國的傳承,巴西從此成為足球的代名詞,是永遠的冠軍熱門;至於交換球衣的習俗,據說更是由此而開始的。

這張照片由攝影師 John Varney 所拍攝,他是當時少數拍攝彩色照片的人,而且由於汽車壞了,他還是坐順風車才去到墨西哥會場。至於他本人則是個狂熱球迷,要求當時任職的 Daily Mirror 讓他每四年 (1966 至 1982) 就放一次長假,以出席每次的世界杯決賽週!

想重溫這場經典的賽事,原來 Youtube 已有了,如果你還想再看世界杯,可以看看這場︰

無論如何,世界也是一直在改變,經歷今屆之後,足球王國會如何走下去,將會是人們所重視的主題。

via Iconic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