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城鎮與馬屎埔鄉郊的交界)
drone09

香港自由攝影師林亦非以航拍方式,從空中鳥瞰角度拍攝了一系列香港影像,作品見於蘋果日報Daily Mail 等媒體,以下會有簡單訪談,由攝影師講述有關此作品的拍攝情況與感想。

問︰起初為甚麼會拍攝這個項目呢?

答︰早前留意到台灣紀錄片《看見台灣》很紅,它是以鳥瞰方式拍攝台灣,我在想,其實香港也可以這樣拍攝;另一方面,近年有一些關於旅遊城市和宜居城市的排名報告,原來香港的排名竟然相當高,而身為香港人,卻覺得香港很擠逼很辛苦,為甚麼會這樣呢?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城市有 3/4 的綠化土地,由市中心去郊野可能只需要一個小時,這種環境對外國人來說是很獨特的,甚至是一種頗為平衡的生活環境。所以我想從另一個角度去拍攝,展示這個既是密麻麻,同時又很多綠化的城市景色。

(深水埗)
drone07

問︰在市區這樣拍攝會觸犯法例或是構成危險嗎?

答︰目前香港的法例仍很寬鬆,重量在 7 kg 之下的都當作遙控飛機 (模型),不用領牌也可以飛行及拍攝,當然指定禁飛區例如機場、維港等是例外。而我在拍攝時盡量在安全位置,使用垂直升降,這樣就可避免誤傷途人。

其實在外國城市如紐約,已經開始收緊法例,不單因為安全,也涉及私隱問題,所以目前也希望攝影師們都能夠自律,尊重其他人。

(沙田濾水廠)
drone12

問︰應該會有越來越多傳媒機構使用航拍方式,來拍攝新聞照片吧?就像當年拍攝唐英年大宅僭建時,傳媒租用吊臂車來拍攝?

答︰現時很多報社傳媒已經備有遙控的拍攝直升機,也會因應情況而出動。不過它和吊臂車不同之處,是它無法做到長時間定點拍攝,所以不能完全取代後者。

(油麻地)
drone17

問︰你經常會去不同國家及地區拍攝,也準備帶著遙控直升機出國嗎?

答︰除非我確定會使用航拍,否則應該不會帶出國了,因為攜帶它並不方便,不太適合帶著四處去。

(深水埗)
drone18

問︰在你拍攝這一系列作品時,有特別難忘的情況嗎?

答︰其中最難忘之一,就是在空中可以拍到意想不到的畫面。例如拍攝東北漁塘 (下圖) 時,在陸地上觀看,與在空中拍攝的照片,是截然不同,感覺非常特別。

drone05

問︰你是用哪一部直升機及相機呢?質素如何?

答︰我是使用 DJI Phantom 2 Vision+ 及它機身自帶的相機,在陽光充足的環境拍攝,質素比起 GoPro 還要好,而且可以拍攝 RAW 格式 (DNG 檔),而目前 Lightroom 之類已經支援,所以很好用。不過在夜攝的時候,雜訊就頗多了。

由於它並不防水,所以拍攝時要留意天氣情況;而且我也在郊外空地進行足夠練習,才開始正式拍攝,這樣會較安全。

(葵涌貨櫃場)
drone19

天壇大佛
drone08

大帽山
drone20

石澳
drone01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drone02

西貢白沙灣
drone03

元朗錦綉花園
drone04

青衣
drone06

大圍行人天橋
drone10

沙田城門河
drone11

大埔釣魚排
drone13

大埔比華利別墅
drone14

船灣淡水湖
drone15

沙田住宅地盤
drone16

攝影師網站︰http://www.lamyikfei.co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Lam-Yik-Fei-Photo-Reportage/16105797396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