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 ps

來到7月又是學生們畢業和拍畢業照的時間,可惜筆者好一段時間沒有拍過正式畢業照,不知道原來現在的畢業照拍攝服務,還包括後製身型甚至笑容等功能!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最近委托代理公司Success Photography向學生提供畢業拍攝服務,學生可以在拍攝之後,再到網上訂購他們喜歡的相片。但這次郤引起學生之間很多的討論,甚至連BBC都有報導。因為該公司除了讓學生可以選擇相片的大小之外,還讓他們選擇是否要付上10英鎊,然後進行數碼瘦身(Digital Slimming) 、數碼膚色修正(Digital Complexion)、甚至笑容增強(Smile Enhancement)!

其實畢業是人生重要里程碑,學生想要自己被拍得靚一點也很正常,所以代理人公司方面提供如此服務,似乎很合常理。但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在學生眼中郤不是很受落,甚至認為這是踐踏學生的自尊心,云云。 

後來公司方面也有出來解話,表示就瘦身一說,其實他們只會在畢業袍上修正(例如把畢業袍收緊一點),不會在學生身體上作變動。

讀者們又有什麼想法呢?如果是你的話,你又會付那10英鎊作相片加工嗎?再想遠一點,其實畢業、甚至結婚這類人生大事,到底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重要,即使可能自己本身不太美麗、還是把最美麗的一面呈現出來重要,即使需要進行某些數碼加工?

還是兩者不外乎是選擇而已,好像攝影公司般讓學生們自己選擇是否加工就好了?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