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2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tohoku01

說起日本,尤其是「東北」,你會想起甚麼?對於香港以至東亞地區的人來說,恐怕都是近幾年不斷談論的輻射、核災、地震、可憐的居民之類,但是對於攝影師田附勝來說,並非這種來自於新聞媒體的印象,而是切實地,自 2006 年起往返東北、為她拍攝六年的故事,其作品集《東北》更獲得了第 37 屆木村伊兵衛賞」。

攝影師的獲獎可說有其重要的時代背景,因為 2011 年正是 311大地震發生的一年,那時鋪天蓋地都是災難的影像,人們關心東北,都聚焦討論輻射的遺害,甚至只是關注旅行的問題、魚生的問題,但東北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區?那裏的日本人又過著怎樣的生活?田附勝在 19 歲 即 1994 年旅行東北,從此念念不忘,然後終於 2006 年開始,長時間拍攝這個地區,並且不單是旅客,而是成為了當地的一部份,跟著獵人打獵,跟著漁民捕魚,深入了解這個地方,並把她的精神面貌真實地呈現。

tohoku02

東北地區,即位於日本本州東北部,包括青森縣、秋田縣、岩手縣、山形縣、宮城縣和福島縣,而這個地區還承傳並保留著日本古老的繩文文化,不論是捕獵、藝術或是宗教,這一切都成為攝影師所要紀錄的東西。在攝影師完成拍攝後一個月,311 大地震就發生了。

某些事物,可能在大地震之後就不再復見,沒有人知道這些古老文化還可以傳承多久,但攝影師已為她下了最好的註腳。說起來,香港都有一個東北,而且也面臨著消失的命運,你對她的認識又有多少呢?想不到一個作品既呼應著自己的時代,卻也為我們帶來異鄉的共鳴。

[皮を剥がれた熊] 岩手県釜石市2008年11月
tohoku03

[相馬野馬追の武者] 福島県南相馬市2008年7月
tohoku04

tohoku05

tohoku06

tohoku07

tohoku08

tohoku09

[母と子] 青森県五所川原市2009年8月
tohoku10

[川井村、夏屋鹿踊] 岩手県宮古市2009年10月
tohoku11

如果你想欣賞這本攝影集,可以按此到 Amazon 購買

tohoku12

以下還有一段日本雜誌 VICE 跟攝影師的訪談,有英文字幕︰


攝影師田附勝的網站︰http://tatsukimasaru.com/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masaru.tatsuki

延伸閱讀︰“東北——風土、人、生活”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