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第一次抱著弟弟,期待已久)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x1 preset

最初拍照,是為了自己,因為我喜歡周圍去,喜歡把各種有趣的、平凡的、重要的、瑣碎的事情都拍下來。後來拍照,是為了女友 / 太太,希望可以為她拍攝美麗的照片,希望留下二人旅行時珍貴快樂的回憶。再後來女兒出生了,那份喜悅與不斷的新挑戰,驅使自己繼續拍攝留下記錄,也好為女兒預備將來的回憶,好像彌補自己小時候照片不多的遺憾。

7月19日朝早 6 時半左右,小兒子誕生了。跟第一胎不同的地方有很多,例如今次是半夜起床趕入院,例如今次是住進公立醫院,而最大的分別,就是要帶著大女兒去迎接一個新生命。她不單要跟著我去奔波,也要面對媽媽有很多時間須放在弟弟身上,還有家裏或會越來越多規則,她必須遵守來與弟弟和平共處。

由自己,到伴侶,到家庭,到孩子,人生裏的承擔確實越來越多,有時候連一部相機都會讓人覺得沉重。例如今次兒子出生,就只帶了手機,也沒有機會拍攝甚麼特別的瞬間,一切就先以照顧妻兒,及女兒身體與心靈需要為優先。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p5 preset

大女兒出生時所拍的影片和照片,到今日還是很令人回味。但人生有所不同,有時候就必須接受不可能事事都盡善盡美。

但我還是記得「研究指出,家中第二個孩子的照片比較少」這篇文章,也會繼續提醒自己,就像當初所希望的一樣,能夠把最好的都給女兒,同時也給兒子。往後我的課題,不單是繼續為兒子拍照,也要為兩個孩子幾生修來的「姐弟緣」留下回憶。

多一個弟弟,並不只是多一雙筷,也不是多了一個競爭對手,而得到一個可以愛與被愛的重要家人。十年後,女兒看到這篇文章,又看到這些照片,會告訴我甚麼呢?

brother03